【新春走基層】環衛工人的除夕夜

文潔

2020年01月25日09:2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環衛工人的除夕夜

1月24日,除夕。就在千家萬戶沉浸在辭舊迎新、闔家歡樂的喜慶中時,蘭州市1.3萬余名環衛工人仍堅守崗位。他們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在寒冷的冬夜將大街小巷清掃干淨,保持這座城市的整潔。

下午5時許,蘭州市定西南路環衛工人王炳煥的家中,熱氣騰騰的餃子出鍋了,妻子王雲智簡單做了4個菜,拌三絲、涼拌牛肉、蒸魚、蒸肉,一家三口圍坐桌前吃起了年夜飯。6時整,王炳煥和妻子王雲智各騎一輛自行車前往各自的工作崗位。

這一天,環衛工人們要比往日更早地開始清掃工作。

王炳煥到達蘭州火車站后,開始投入緊張工作。他負責的轄區包括火車站東路、火車站南路以及南山路部分路段。“金匯廣場門前人行道上,剛剛有人燃放爆竹,請安排保潔員盡快清理。”王炳煥在轄區巡查,發現問題后立即電話通知相關人員。

在相距不遠的天水南路,妻子王雲智正和工友們一起清掃街面的炮灰等雜物。在王雲智自行車后座右側,安裝著一個銀灰色的塑料筐,裡面放著夾子、小笤帚、小鐵鏟、簸箕和毛巾等物品。看到地上有紙片、煙頭等垃圾,王雲智就會停下來進行清理。遇到口香糖這類不易清除的物品,她就拿出小鐵鏟清理。王雲智說,看到果皮箱、護欄和公交站亭的坐椅有灰塵,也要隨時擦拭。

王雲智說,她自1993年參加環衛工作以來,幾乎每年除夕一家人都提前吃年夜飯,幾乎年年都吃餃子。“除夕吃餃子,主要是做起來省事,吃起來方便。簡單吃完,我們就出門了。”王雲智說,今年蘭州市區部分地方允許燃放煙花爆竹,零點會迎來一個高峰,環衛工人的工作量也會達到高峰。

今年49歲的李巧玲從事環衛工作已經有11個年頭了。11年間,每年的除夕夜,她都要做完轄區路面的清掃保潔工作后才回家,到家通常已是零點以后。24日晚8時許,李巧玲和工友們正在甘南路蘭海商貿城附近進行清掃保潔。面對增加的人流,地上的煙花爆竹等垃圾增多,她和工友們加快清掃速度,時刻保持路面整潔。春節期間,清掃工作會比往日更加辛苦。

隻見李巧玲用笤帚先檢查大個的花炮,看看是不是燃放完了,再把碎渣清掃成堆,等待工友裝車運走。

11年來,李巧玲也見証和親歷了蘭州環境衛生狀況的改善,居民素質的提升。李巧玲說,和以前相比,道路清掃車、垃圾運輸車逐年增加,機械化作業減輕了環衛工人的工作量。這幾年,市民也更加注重保護城市環境衛生,亂扔垃圾的人少了。

在位於蘭州市金昌南路一座二層的公廁,管理員魏永梅將地上紅色的防滑地墊拖干淨后,又拿起抹布擦拭樓梯扶手、烘干機。最近幾天,除了正常的清掃維護,還要不時噴洒消毒液進行消毒……這是魏永梅在這裡度過的第8個春節。

下午5時許,魏永梅的丈夫在家煮好餃子,和兒子一起送了過來,看她吃完餃子,父子二人又急匆匆趕回榆中老家,陪年邁的老人一起過節。在魏永梅看來,公廁管理間,就是她的另一個家,而她早已習慣了春節在“家”度過。

魏永梅管護的公廁,人流量大,周邊有多家24小時營業的牛肉面館,經常晚上零時以后還有市民如廁,保潔任務較重。但魏永梅卻將這裡打掃得干淨、整潔,聞不到一點兒異味。她說,這幾年廁所有了新模樣,設施變好了,服務也要跟上。

記者發稿時,窗外不斷響起爆竹聲,還有許許多多個像王雲智、魏永梅一樣的環衛工人正堅守在工作崗位。不少環衛工人在大年初一凌晨2時就要到達工作崗位,開始新一輪的大清掃,他們要趕在市民出門走訪親友拜年前把街道打掃干淨,迎接新春第一天。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