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防聯控 筑牢疫情“防火牆”

——新區周密部署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2020年01月31日17:31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新區迅速周密部署。

全面動員各方力量,聯防聯控,科學高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以敢打必勝的信心和決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農村防疫 

織密織牢防控服務網

正月十二本是中川鎮廖家槽村村民胡斌國娶媳婦的大好日子,為了這一天,他們提前購置了煙酒,預約了大廚,准備了31桌席。可是面對疫情,他決定推遲婚期。目前,該鎮已累計勸阻取消或延期喜宴、壽宴等42起,勸導從簡舉辦喪事5起,這是來自秦川鎮的數據統計。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新區堅持緊張有序、科學高效推進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外來人員防控服務,全面織密織牢疫情防控服務網,以最實舉措、最低成本、最好效果打好農村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面打牢疫情防控基礎。在嚴格把好中川國際機場“全省第一關”,從源頭上阻斷病源輸入的基礎上,新區按照“認真做好防控,主動做好服務”的思路,依法規范設置村口檢測點,倡導群眾講親情、講友情、講鄉情,對外來人員不排斥、不歧視,主動給外來人員優先配備口罩、消毒劑等防疫用品,為居家隔離人員代購生活用品、定期檢查消毒,無居家隔離條件的,指定酒店並提供餐食,保証隔離人員生活無憂、心情舒暢。對解除隔離人員主動出具隔離時間及健康狀況証明,保障其返程順利。

著力規范農村社會治理。加強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規范做好農村防控廢棄物集中收集、密閉封存、科學銷毀,防止二次污染。加強村社治安管理,發揮網格化管理作用,掌握村內人員動態。加大疫情防控科普知識普及,及時做好群眾心理疏導,消除恐慌心理。加大農村疫情防控輿論管控,引導群眾科學理性防控,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倡導文明鄉風,引導群眾不走親、不訪友、不聚會等,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

分類培訓

提高基層基礎防護能力

新區把防疫防控知識學習培訓、防控能力提升作為重要工作來抓,針對不同主體,在避免大范圍聚集的情況下,通過多渠道、多形式開展培訓,不斷提升防控的科學性、有效性,做實基層基礎,打牢基層防線。

針對一線醫務人員,重點加強診療流程、預檢分診、疫情報告、病例確認程序及防護器具穿戴、洗滌流程、消毒方法等個人防護內容培訓,確保醫療機構發熱區、感染區、留觀區有效分離,患病就診和檢查工作在規定區域內進行。加強醫療和防控廢棄物收集、封存、處置管理,嚴防二次污染,確保醫護人員、院內就診群眾安全。

針對公交、出租車司機,商場、超市、餐飲、酒店、銀行等城市公共服務人員,由相關職能部門分類組織開展自身防疫防護、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場所、公共器具消毒等知識和操作技能培訓,規范做好個人防護、保証公共場所安全的同時,發揮公益宣傳員作用,積極宣傳防疫防護知識,保障城市正常運轉、居民生活不受影響。

針對轄區居民和企業,制作發放《蘭州新區疫情防控手冊》口袋書,利用新區官網、“兩微一端”等宣傳陣地,在公共場所廣泛張貼宣傳畫、播放宣傳片,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有關決策部署及省市、新區採取的防控措施。特別針對廣大農村地區人員居住分散等特點,有針對性地制作通俗易懂的宣傳圖文視頻,利用廣播、微信、抖音等渠道加大傳播力度,提高群眾防護能力,真正做到理性科學防控。

針對沒有外出、無接觸外來人員的干部職工,由各單位統一安排,利用手機APP、視頻會議組織小型學習班、自學等形式,認真學習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控法律法規、專業知識和防護要求,演練防控方法,提高防護能力,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六個主動”

做好外來人員防控服務

“為減少外來人員重復檢查和重復隔離問題,對在新區居家隔離14天以上的外來人員,經確認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狀需要返回或外出的,新區衛健委將為其出具在新區隔離時間証明”。收到這條短信時,在新區居家隔離的張敬(化名)鬆了一口氣,“政府想得真周到”。

新區優化完善防控方案,嚴格落實防控責任,從親情友情鄉情“三情”出發,針對外來人員積極採取“六個主動”舉措,全力做好防控服務工作,即主動做好防護留觀工作、主動做好防疫知識宣傳、主動做好隔離人員生活服務保障、主動做好定期體檢和心理疏導、主動做好應急治療准備、主動做好有效証明開具,“六個主動”舉措細致貼心。

為所有新進入新區留住的外來人員發放口罩、手套、消毒劑等防疫用品,指導做好個人防護和居住地隔離留觀,從源頭上切斷疫情輸入傳染途徑、阻斷疫情傳染源。對排查出的112名從武漢返回人員實行網格化管理。(記者 姜波)

來源:蘭州新區報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