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園區全面動員投入防疫戰

2020年01月31日17:33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按照蘭州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的安排部署,中川園區、秦川園區、西岔園區先后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會,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動員部署,聯防聯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中川園區

“地毯式、拉網式”排摸

中川園區集中力量開展“地毯式、拉網式”排摸,確保排摸信息翔實准確。針對各街道、村、社區排摸出的武漢及省外返回人員,中川園區採取“一盯一”方式每日進行電話隨訪,密切關注其身體狀況和居家隔離情況,中川園區公共服務局根據鎮、街道和園區各部門上報的摸排情況,針對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人群,堅持科學防控、依法防控、聯防聯控,盡可能防范和減少傳染源。

記者了解到,中川園區各部門、單位、駐區企業及4個專項小組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組織開展疫情宣傳、市場檢查、環境消毒殺菌和應急消毒等工作。在園區城鄉建設局組織下,各物業服務企業協助各社區開展小區重點區域消毒殺菌工作。園區綠地、蘭石等24個住宅小區全面對樓門、樓道、電梯間等重點部位進行噴霧消毒。京都商業廣場、嘉佰樂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均開展日常消毒工作。園區疫情指揮部緊急調配17台體溫測試儀,分發至中川鎮、各街道開展體溫監測。蘭石社區、書香名府採取預防性措施免費為小區居民發放口罩等防護用品。

此外,中川園區對機場、鐵路、客運等交通樞紐和大型集貿市場、旅游景區景點以及其他人員密集場所等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加強疫情監測。加強協調聯動,實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在崗帶班及疫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輸入、擴散和蔓延,全力以赴、科學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記者 祁瑞龍)

秦川園區

加大力度監督檢查重點場所

為全面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秦川園區周密安排,主動出擊,重點管控,加大對農貿市場、商超、藥店等重點場所的監督檢查力度。

秦川園區堅持市場監管與網絡監管雙管齊下,“全覆蓋、零遺漏”聯防聯控。停止聚集性就餐活動,對發現的集體聚餐行為立即叫停,責令相關人員自行隔離並將其列入密切監控人員名單。加強人員密集場所監控工作。在商超、藥店及集貿市場等地設置體溫監測台,發現有發熱等症狀的消費者,立即上報,並採取必要措施嚴格管控。加強藥械質量監管。加大各類防護口罩、防護服、消殺用品、注射器等一次性無菌醫療用品和相關診斷試劑質量監督檢查。督促經營者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做到明碼標價、誠信經營。

截至1月28日,秦川園區市場監管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38人次,檢查集貿市場8次,檢查口罩、消毒殺菌用品、抗病毒藥品及相關醫療器械等防疫用品經營主體23戶/次,餐飲開業經營主體5戶/次,其他相關經營主體15戶/次,發放價格提醒告知書18份,調查處置私自聚餐行為1起,設置體溫監測台13處,受理消費者價格投訴2件。(記者 李佳麗)

西岔園區

轄區院校防控全覆蓋

西岔園區多舉措開展防控工作,將外來人員和院校學生的摸排作為首要防控任務,按照“不漏死角、不漏盲區、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不漏一校”地毯式全覆蓋進行摸排。

經排查,蘭州理工大學技術工程學院有31名湖北籍學生,於1月12日離校,學校已做到“監控全覆蓋”,每天跟蹤了解學生及活動情況,目前31名學生均未發現發熱等問題。轄區院校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此外,西岔園區在各村設立疫情檢查點8處,對外來車輛及人員進行排查登記。排查外省及武漢來新區人員,及時掌握其身體狀況、家庭住址,勸導其主動居家隔離。加大交通管控,對公交場站進行封閉,做好人車分流,僅留一個出入口供乘客和車輛出入,設置隔離觀察室1間,對所有辦公場所、公共區域、公交車輛進行及時消毒並做好相應記錄,乘車人員進出必須進行測溫和記錄,現503路、508路公交,犇犇網約車均已停運。(記者 李佳麗)

來源:蘭州新區報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