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甘肅時刻系列報道

蘭州新區:打牢基層防線、守護群眾生命安全

2020年01月31日23:4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31日電(高翔)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蘭州新區通過物資調運儲備、多部門聯動保障運輸通道暢通、重點場所體溫篩查全覆蓋等認真科學高效的措施,打牢基層防線、守護群眾生命安全。

物資調運儲備怎麼樣?

為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蘭州新區堅持“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的原則,著力做好糧油、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供給和各類應急物資儲備,全力保障市場供應和社會穩定。目前,蘭州新區物資供應充足,市場穩定有序。

據介紹,蘭州新區於春節前安排500萬元疫情緊急防控資金,優先保障機場、高鐵站、海關、檢疫等重點場所防控物資需求,充足提供口罩、防護服、測溫儀、消毒劑等防護用品。購置儲備了外科口罩3萬個、N95口罩5000個、醫用手套1.4萬雙、防護服1800套。同時,動員轄區醫療器械生產企業、醫藥物流企業,加大生產力度和物資調運儲備力度,指導轄區企業加緊生產棉布口罩、棉布手術衣,提前安排購置食用酒精、12層以上紗布口罩,多種方式緩解防護用品短缺問題。

目前,蘭州新區蘭藥藥業已通過綠色通道獲取疫情期間酒精生產許可,日產量可達1.5噸。

運輸通道怎樣更順暢?

據介紹,蘭州新區建立了公安、交警、衛健、應急、城建交通、市場監管等多部門聯動機制,全力保障運輸通道順暢。

公安、交警、城建交通等部門加大對全域道路巡查力度,堅決禁止群眾私自封村設卡,確保公路交通不中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中斷、群眾生產生活物資不中斷。同時,積極排查道路積雪結冰、損壞等問題,及時除冰除雪、修整維護,確保防控助援物資順利運輸。

疫情防控期間,規范檢疫、不重復設卡就能為物資運輸及時送達提供必要保障。蘭州新區嚴格規范防控助援物資檢疫程序,加強了對轄區企業生產調運的防控助援物資第一次檢疫消殺,開具相關檢疫消殺証明,不再重復設卡,減少檢疫消殺環節,縮短了運輸時間,確保物資能及時送達。

與此同時,公安、交警、衛健等部門主動與轄區企業溝通聯絡,精准掌握調運物資或生產原料運輸線路,提前與途經地方交管等部門溝通對接,告知運輸物資品類和途經線路、高速收費站、檢疫卡口等信息,提前疏通交通阻滯,減少不必要的排隊等檢時間,避免物資被查扣的可能,確保物資用最短時間安全運達目的地。

隔離人員生活保障怎樣做?

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蘭州新區優化完善防控方案,從親情友情鄉情“三情”出發,針對外來人員積極採取“六個主動”舉措,全力做好防控服務工作。

蘭州新區加強與中川機場、高鐵站等主動對接、無縫銜接,派駐醫療組、配齊防護設施用品,規范設置20個檢查點和15個留觀點,實現機場、車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點場所體溫篩查全覆蓋,對發熱病人直接送入新區發熱門診救治。為所有新進入新區留住的外來人員發放口罩、手套、消毒劑等防疫用品和《蘭州新區疫情防控手冊》口袋書,指導做好個人防護和居住地隔離留觀,從源頭上切斷疫情輸入傳染途徑、阻斷疫情傳染源。

蘭州新區相關部門還對排查出的112名返蘭人員實行網格化管理,逐人逐戶落實監測登記和居家隔離措施的同時,採取“一對一”方式,由網格員與每一戶隔離人員親屬主動對接,將所需用品代購送貨上門,滿足居家隔離人員生活需求,並對隔離人員產生的生活垃圾和防控廢棄物實行密封收集、處置,嚴防二次污染。

在此基礎上,新區工作人員還第一時間動員、集結專業防疫力量,定時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房間消毒、體檢、心理疏導,做到科學疏導、有效防控。

值得一提的是,蘭州新區對在居家隔離14天以上的入區外來人員,經確認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狀需要返回或外出的,新區衛健委還為其出具在新區隔離時間証明,為外來人員減少了重復檢查和重復隔離問題。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