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的講話

2020年02月0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的講話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的講話》。

文章強調,中華文明5000多年綿延不斷、經久不衰,在長期演進過程中,形成了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這是我們區別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鑄就了中華民族博採眾長的文化自信。今天,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

文章指出,敦煌文化是世界現存規模最大、延續時間最長、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整的藝術寶庫,是世界文明長河中的一顆璀璨明珠,也是研究我國古代各民族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藝術的珍貴史料。敦煌文化保護研究工作很有意義、很有成效。

文章指出,敦煌文化是各種文明長期交流融匯的結晶。中華文明以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的廣闊胸襟,不斷吸收借鑒域外優秀文明成果,造就了獨具特色的敦煌文化和絲路精神。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研究和弘揚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更要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和文化自信,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精神支撐。

文章指出,要推動敦煌文化研究服務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傳播中華文化,加強同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增進民心相通。要加強敦煌學研究,開展多種形式的國際性展陳活動和文化交流對話,展示我國敦煌文物保護和敦煌學研究的成果,努力掌握敦煌學研究的話語權。要關心愛護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勵機制,為科研工作者開展研究、學習深造、研修交流搭建更好平台,提高科研隊伍專業化水平。

《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01日 01 版)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