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城關區:發揮三個“關鍵”作用 筑起防疫紅色堡壘

2020年02月02日22:3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2日電(王文嘉)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連日來,蘭州市城關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關鍵時刻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一線高高飄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據介紹,城關區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周密安排,第一時間成立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迅速啟動全區聯防聯控各項工作,做足了充分准備,嚴格值班值守,確保24小時應急響應。城關區委組織部還印發了《關於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堅決打贏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疫情就是命令·旗幟彰顯擔當——致全區黨員倡議書》,號召全體黨員共克時艱。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城關區衛健局黨組成立7個工作小組,分解、細化、落實各項防控任務,在區屬3家醫院和12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立了獨立的發熱門診,4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醫院合並設置了發熱門診,對發現的疑似病例,及時派專人專車護送至定點醫院集中治療,最大限度減少疫情擴散蔓延。

同時,城關區還加大了對農貿市場環境衛生整治力度,組織第三方專業消殺公司對全區農貿市場進行了封閉消毒。城區內電影院、KTV、網吧、酒吧等人員密集場所全部關閉,停辦春節期間聚集性群體文化活動、大型文藝展演、展覽等重大活動,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風險。

據介紹,城關區各街道黨工委和(村)社區黨組織全面落實屬地管理職責,實行“零報告”工作制度,全面開展武漢來蘭人員、外出到武漢或雖未到武漢但近期與武漢人有所接觸人員的入戶排摸工作。組織人員在轄區樓院小區、單位門口等顯著位置張貼《蘭州市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引導公眾科學理性地認識疫情,消除恐慌情緒。聯合相關部門對火車、地鐵站等重點場所通風、消毒、體溫監測等必要措施落實和轄區大中專院校留校學生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積極聯合交警部門在火車站、蘭州客運中心、汽車東站、平涼路汽車站設立關卡對來往車輛逐一排查,實行24小時不間斷值守。督促物業公司在小區公共區域進行消毒,設立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及時排查外來車輛,登記外來人員,全力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疫情發生以來,城關區廣大黨員干部主動放棄春節休假,奮戰在工作崗位上,採取上門入戶統一登記的方式,密切監測重點人群,對武漢來蘭人員自行隔離情況進行走訪了解,對重點人群每日開展體溫監控等相關工作,確保對疫情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廣大黨員還主動走進小區樓院、酒店賓館、商場超市、餐廳飯店,宣傳防控疫情信息,提醒群眾做好自我防范,同時引導身邊群眾仔細甄別真假信息,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