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社區】

天水秦州區:“硬核”組長的溫情守護

白永萍

2020年02月03日08:5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硬核”組長的溫情守護

“少吃一頓飯,親情不會斷,聚一起吃飯,就是給社會添亂!”天水市秦州區西關街道西站社區工作人員劉海莉不遺余力地勸說著走親訪友的居民。

五十多歲、個頭中等、略胖,說話時總是面帶微笑,看起來斯斯文文,做起事來卻是干脆利落,雷厲風行,這是劉海莉給記者的第一印象。

“眼下疫情這麼緊張,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 劉海莉說,寧可得罪人,也不能讓居民隨意走動。

劉海莉在西關街道西站社區已經干了十幾年了,哪個小區有多少人,多少輛車,誰家搬走了,誰家的房子出租了,她都一清二楚。

疫情當前,這位“硬核”居民組長主動請纓,到社區報到,參與一線抗“疫”。

“我是黨員,也是居民小組長,在這裡工作十幾年了,大家都對我很熟悉,宣傳、排查小區的工作我責無旁貸。”劉海莉說。

西關街道西站社區地處城鄉接合部,人口密度大,宣傳、排查工作難度高。劉海莉挨家挨戶上門排查,講防疫政策。嗓子啞了,就喝點水潤潤喉,腿腳累了,歇一會繼續工作。

“我們攻克一個盲點,就可以減少一分危險,哪怕跑斷腿、磨破嘴,也要把情況摸清楚、管到位。” 劉海莉說。

在劉海莉的帶動下,社區其他黨員自動集結起來,利用廣播、流動小喇叭等,向居民循環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發布防護信息,勸離集聚人員。

在入戶排查過程中,劉海莉發現有一戶居民是1月13日從武漢回來的。詳細了解情況后,劉海莉第一時間上報社區,協助相關部門,勸送該戶居民前往醫院詳細檢查。事后,她又趕緊噴洒消毒,排查整個單元、整棟樓,提醒大家做好防控工作。

同單元裡的鄰居都說她心太大了,這麼大歲數,不好好在家待著,整天不是排查宣傳就是背著個噴洒箱,走進走出,也不怕自己有個什麼意外。

“有時候,我心裡也會擔心,但是轉念一想,如果沒有人站出來做這些事,那大家的安全就沒法保証。” 劉海莉說,現在一個人安全不算安全,大家安全才是真的安全。

“好在只是虛驚一場,經過醫院的徹底檢查,確認那家武漢回來的住戶只是單純的感冒。” 劉海莉開心地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