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天地寬(今日談)

張 凡

2020年02月03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搬出大山天地寬(今日談)

  “做夢都沒想到,我們也過上了城裡人的好日子!”青海班彥村這個曾經嚴重缺水、交通閉塞、苦寒窮困的小山村,因為易地搬遷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村民呂有金感慨萬千。

  開對了“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移民搬遷工作,曾多次考察實施移民搬遷的地區,並深刻指出,“移民搬遷是脫貧攻堅的一種有效方式”“要總結推廣典型經驗,把移民搬遷脫貧工作做好”。近年來,我國因地制宜實施移民搬遷工程,將新村建設同發展生產和促進就業結合起來,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結合起來,同保護民族、區域、文化特色及風貌結合起來,讓許多的貧困人口迎來了嶄新生活。

  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關心移民搬遷群眾,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幫助他們更好融入當地社會,我們就能“讓易地搬遷的群眾留得住、能就業、有收入,日子越過越好”。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