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全面小康的法治之基

張 璁

2020年02月03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筑牢全面小康的法治之基

  政法機關要善於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發揚斗爭精神,著力提高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繼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著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貫徹落實這一要求,謀劃、做好政法工作至關重要。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政法工作極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來,全國政法機關以知難不畏難、吃苦不言苦的精神直面挑戰,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實現了穩中求進的工作目標。中國在世界銀行2019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的排名躍升至第三十一位,其中司法程序質量排名世界第一﹔2019年全國刑事立案下降4.1%,八類嚴重暴力案件下降10.3%,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平安中國成為令人矚目的名片。

  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有了新期待,對政法機關維護正義、權利救濟、安全保障、服務供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今年政法工作,要繼續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提升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工作水平。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緊緊抓住影響國家政治安全的風險點,健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工作體系。

  社會治理現代化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支柱,是“中國之治”的支撐點。社會治理的最佳效果,就是將矛盾消解於未然,將風險化解於無形。要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要創新完善平安建設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好政法系統和相關部門的資源力量,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良好局面。同時,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政法機關應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關注點,既要在深挖整治上見成效,又要在長效常治上下功夫,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勝利。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政法機關要善於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發揚斗爭精神,著力提高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