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的裡程碑成就(新論)

郭春麗 陸江源

2020年02月03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經濟發展的裡程碑成就(新論)

  經濟總量近百萬億元,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這是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進步,也是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新型經濟體對世界作出的貢獻

  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對外公布,經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為近百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邁上1萬美元的新台階。這樣的歷史性飛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筑牢堅實基礎,對中國和全球都具有重大意義。

  一是使全球人口收入分布結構發生歷史性變化。全球人口分布呈現明顯的L型,佔比20%的高發展水平國家人口在L的上端,80%的貧窮國家人口在L的底端。2018年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國家人口規模近15億人。隨著總人口達到14億的中國步入人均1萬美元以上國家的行列,這是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進步,也是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新型經濟體對世界作出的貢獻。我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徹底改變了全球人口收入分布結構,我國開始進入到L型上端,而且L的形狀也由陡峭變得比較扁平,這意味著全球人口的貧富分化得到了緩解。

  二是為全球作出貢獻的能力大幅增強。2019年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預計將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源和火車頭。與此同時,經濟總量近百萬億元,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將帶動我國商品貿易提質增效、服務貿易和數字貿易迅猛發展,我國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將進一步增加,將更有能力推動重大科技創新,為全球科技進步貢獻更多力量,將為低迷的全球經濟注入動力,更有能力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更加公平、公正、多元化的國際秩序作出更大貢獻。

  三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基更加牢固。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國一直是世界現代化進程的趕超者和追隨者。經濟總量不斷擴大,人均GDP穩步提升,將進一步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從而為技術創新注入強大動力。當前,我國不少領域已處於全球技術創新的前沿,有望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引領者。這不僅將有利於我們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而且將為全球現代化提供新模式、新方案和新選擇。

  四是經濟高質量發展動力更加強勁。我國有著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擁有超大規模經濟體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近100萬億元的經濟體量,將更有能力解決發展中出現的結構性問題,更有能力在經濟增長速度放緩過程中抵御外部風險沖擊、應對周期性問題,實現經濟更加平穩增長。從其他國家發展歷程看,一個國家或地區人均GDP在突破1萬美元后,經濟發展將更多依靠科技創新推動。在新科技產業革命深入發展和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推動下,我國全要素生產率有望保持增速穩定,質量效益型增長態勢更加穩固。

  從貧窮到富裕的跨越,從落后到引領的轉變,記錄著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軌跡,更標注著一個東方大國的現代化之路。世人矚目的“中國奇跡”更說明,中國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是成功的、有效的,中國經濟能夠抵御風險挑戰而行穩致遠,一個文明古國終將把民族復興的燦爛圖景書寫在廣闊大地上。

  (作者單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