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車站:黨員撐起春運疫情阻擊“鐵肩膀”

2020年02月03日10:46  
 

宋冬梅正在和同事探討業務。

李靜正在為售票室話題進行消毒。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武漢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為全方位做好疫情預防處置各項工作,武威車站“黨員5號售票示范窗口”的姐妹們克服困難、迎難而上、沖鋒在前,在千裡鐵路線上彰顯黨員本色,用實際行動在春運防疫主戰場上撐起了“鐵肩膀”。

蘭州局集團公司武威南車務段武威車站“黨員5號售票示范窗口”創建於2011年3月,挂牌以來,全體成員以熱忱、耐心的服務為南來北往的旅客提供幫助,黨員的先進性在各項工作中得到了充分體現,先后榮獲“全國鐵路黨內優質品牌”等多項榮譽。

宋冬梅:寒梅綻放,花香四溢

黨員宋冬梅是一名售票員,疫情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她始終將“微笑服務、從我做起”的理念貫穿到工作中。

大年初二一大早,按輪班她在家正常休息,准備給兒子做飯,突然客運主任樊麗寧的電話打了過來,請求她放棄休息,上班幫助旅客退票。宋冬梅撂下手中的活兒,來不及收拾自己掉頭去了車站。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很多乘坐火車回鄉的旅客都不走了,售票室退票旅客劇增。進入售票室,她快速打開售票機,一邊詢問旅客信息、一邊麻利地敲擊鍵盤鼠標,查詢電腦數據。微笑、問詢、查詢、退票、再微笑……在千萬次的操作中,汗水早已滑落在領口。退票高峰期,有時簡單一句話要重復十幾次,導致嗓子冒火,聲音嘶啞。“偶爾遇到不理解的旅客惡言相向時,心裡也火辣辣的,內心的委屈涌上心頭。盡管如此,仍要耐心解釋,因為我知道旅客退票心裡也著急,我們能做的隻有安撫他們的情緒,盡最大努力解決實際問題。” 宋冬梅說。

為了減少上廁所的次數,她隻能用水潤潤口,上班期間每天限制自己最多喝2杯水。一個班下來,她辦理購票、退票、改簽近600余次。

終於沒人了,宋冬梅慢慢地走出了售票室,拖著疲憊的身體急匆匆地趕回家,想給兒子補做一頓飯菜,但是兒子由於復習考試,來不及享受媽媽親自烹飪的美味菜肴,已經坐車去了蘭州,每次想到此事,就有一股心酸味涌上心口。

2月2日,已經是她連續第8天上班了,她說,當時非典的時候就堅守在崗位上,作為“黨員5號售票示范窗口”的一名成員,就應該堅守崗位,為了能減少大家的排隊,為了防控疫情,付出再多,也都值得。

李靜:售票狀元,窗口“漢子”

“黨員5號售票示范窗口”還有一位工作起來風風火火的 “女漢子”,她叫李靜,是車務段名副其實的售票狀元。春運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李靜每次都會早早來到售票室,先掌握上班作業情況等重點事項,然后檢查設備,對售票室各點進行消毒作業,接班點名。她常說:“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們每名黨員都是一名旗幟,任何時刻都不能掉鏈子。”

為保証旅客能快速取票、退票,李靜本來是上一天休一天的班次,但自從疫情發生后,她便主動放棄休息時間,每次休息時,多加半天班,義務為更多的旅客辦理查詢、購票、改簽等服務。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樣子。“互聯網取票的旅客請往這邊走,退票、改簽的旅客請大家依次在售票室外進行排隊,我們已經增開了4個窗口,全力確保大家快速退票。”2月1日,為避免大量旅客集中到售票廳退票,造成空氣流通不暢,增加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概率,李靜扯著嗓子組織旅客在售票室外進行排隊。

中午13點多,人終於少了一點,李靜鬆了口氣,趕緊把菜放進微波爐熱了一下,一邊吃著,一邊看著售票室旅客的變化,看到旅客多了起來,她扒拉幾口飯,又回到了自己的售票窗口。

宋冬梅、李靜等人,在疫情來臨時不忘初心,用堅守展示著“黨員5號售票示范窗口”的新形象。她們只是千裡鐵道線上黨員奮戰疫情防疫一線的縮影。她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強科、王喜棟)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稿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