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防控要做好

李達仁

2020年02月04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返程高峰,防控要做好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各地回鄉人員陸續返程。即便客流保持低位運行,但仍動輒日均千萬人次以上。隨著人口流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迎來一次新的挑戰。早敲警鐘、早做謀劃、緊密布防,讓阻遏疫情擴散的防護網再緊實一些、再牢固一些,才能讓返程之路少一些憂慮,多一分安全。

  我們應有自警,防疫沒有任何僥幸可言。當前,疫情防控仍處於關鍵時期。有些隱匿性傳染不容易被發現,人群集聚就是風險,人群大規模流動就潛藏著大規模暴發的風險。就各地防控工作而言,也還存在一些認知盲點、落實盲點,形勢仍然復雜嚴峻。城市規模疊加返程高峰,嚴峻形勢需要所有人提高警惕、做好防護。

  我們應有自信,從已知的醫學信息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並非不可治愈,也並非不可防御。從春節到現在,全國各地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對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已經全部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進,防控力度持續加大。確保防控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確保防控工作扎實有力,才能在人口流動量增大的情況下最大程度減少疫情擴散。

  我們也應有自覺,面對疫情每個人都要自覺負起責任。隔絕疫情是社會共同責任,每個人的安危都與其他人的安危緊密相關。返程中遇到疫情檢測,不妨耐心對待、積極配合。出行者也需要提前掌握職能部門和媒體發布的公眾預防指南,克服不必要的恐懼和慌亂。本著守法和負責的原則,個人做好自我防護,就是對他人的負責﹔個人自覺做防疫情擴散的節點,就是為斬斷疫情的傳播鏈條貢獻力量。

  我們還必須自強,遵循依法和科學的要求,防控疫情的力度再怎麼加強也不為過。返程人員增加,特別需要各地區、各部門制定周密的應對預案和防控措施,把形勢估計得更嚴峻一些,把問題想得更復雜一些,把措施定得更超前一些,把決心下得更大一些,把服務做得更暖心細心一些。

  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每個環節都要夯實責任、不出差錯。相關部門也需要做好保障工作,確保人們安全返程返工。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