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陣以待,織牢農村防疫網

呂曉勛

2020年02月07日10: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嚴陣以待,織牢農村防疫網(一線視角)

  提升村民的防護意識,干部的為民服務意識強不強、綜合治理能力好不好至關重要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農村也不例外。特別是隨著城鎮化不斷推進,農村各家各戶幾乎都有人在外上學或務工。農村疫情防控,必須嚴陣以待、不留死角。

  智能手機的普及,使得農村的信息傳播渠道大為拓寬。筆者所在的河北省灤平縣平坊滿族鄉於營村,從1月20日開始,村兩委就通過300多人的村務微信群,每天及時發布權威消息﹔同時,用好村內大喇叭、移動音箱等設備,定時播放縣鄉有關公告,提醒村民做好個人防護。“信息緊跟形勢走,專家說啥我都有”,對所有村民更好了解疫情、掌握科學防護手段起到了積極作用。

  提升村民的防護意識,干部的為民服務意識強不強、綜合治理能力好不好至關重要。考慮到農村還有不少行動不便、信息接收能力有限的群體,類似電話通知、上門排查等一對一的提醒方式,也很有必要。有條件的地區,還可以主動作為,為村民提供體溫測量、口罩配備、房屋消毒等服務。這些舉措,讓村民感到溫暖和貼心。通過這個過程,村民對為什麼要防控疫情,如何做好個人防護,會有新的認識。

  需要注意的是,受限於知識水平、健康素養,對於村裡反復強調的防護常識,並不是所有村民都能立刻接受的。有人就表示不解,覺得過年串門是傳統,“沒啥大不了的事”。另外,由於鑒別能力有限,面對網上紛繁復雜的信息,一個不注意順手轉發,就有可能“好心辦壞事”,以訛傳訛造成不良影響。這說明,農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結合地區實際情況,把疫情防控宣傳引導工作往深處想、向實裡做,才有可能真正保障好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這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一次對農村基層組織、群眾基礎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檢驗。村干部輪流值班、黨員分片包保、志願者站崗排查、村裡能人積極倡導、在村村民互相監督等舉措多管齊下,有效減少了人員流動性,最大程度實現了對病毒的物理隔離。春節期間,村民普遍較為空閑,在一些地方,村兩委、駐村干部通過微信群、打油詩等形式做防護提醒,不僅普及了醫學常識,也有利於消除村民心理恐慌、增強村庄凝聚力。

  為了更好應對疫情,於營村在縣鄉黨委、政府指導下,村兩委聯合黨員、村醫、駐村干部、志願者等不同群體,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一些農村干部每天在微信群裡總結防控經驗,討論下一步的防控工作。以敬業的工作態度,迅速掌握專業的工作方法,正是當前全國廣大黨員干部都在做的一件事。中國基層的疫情防控網,正是靠千萬基層干部“一針一線”織起來的。

  不管是值班站崗,還是宣傳引導,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鬆懈。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自覺做好防控,正是基層干部群眾為疫情防控做出的貢獻。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現任河北省灤平縣平坊滿族鄉於營村第一書記)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