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教育大有可為

朱永新

2020年02月07日10: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面對疫情,教育大有可為(新論)

  為阻斷疫情向校園蔓延,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教育部日前下發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學生在家不外出、不聚會、不舉辦和參加集中性活動。但延期開學后,孩子的學習怎麼辦?全國多地、多校、多所教育機構開展網絡教學,包括開設直播課程、提供公益性學習資源等,課程內容既有針對中高考和邊遠地區學生的課業輔導,也有指導學生居家運動的特色課程,確保孩子們不落下學習進度,真正實現了“停課不停教、不停學”。

  網絡教學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的保障性作用,但其實用性早已不局限於這樣的特殊時期。近年來,線上教學、虛擬課堂、遠程教育等在我國發展迅速。線上教育機構空前活躍,教師、學生、父母參與網絡學習也非常活躍。作為教育工作者,我曾在網絡上開設公益課程,同時有21500余人聽課,其效率之高、覆蓋范圍之廣可見一斑。這也為我們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課題:互聯網在何種意義上改變了我們的教育生態?如何真正實現網絡學習與線下學習的融合與合作?如何實現學校與社會教育機構的優勢互補?可以說,網絡教學正在改變整個社會教育資源的分配方式。這次疫情中,網絡教學既體現了其價值,也啟示我們,需要更加系統地規劃和建設線上教育資源平台以及相應的教學評價機制,從而在全社會形成更加立體、高質量的教育體系。

  面對這樣一場疫情,我們除了教會孩子如何做好個人防護、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還應當傳遞哪些有價值的理念和認知?一線醫護人員的執著堅守、各條戰線上工作人員的無私奉獻、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精神,在疫情防控中都得到集中體現。一幕幕感人的場景也可以化作課堂的養分,讓孩子們乃至全社會共同思考,在生命面前,個人、集體、政府乃至全社會的所為與應為。今天的孩子,就是未來的專家、醫護人員、公務員等社會成員,不同的社會角色究竟要如何對待生命、如何理解責任,這涉及生命教育、科學教育、社會教育、道德教育、責任教育等等,是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必修的人生功課。

  為了阻斷病毒傳播,近期許多人都在家中沒有外出,不少日常工作忙碌的家長也得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這恰恰為我們關注家庭教育、思考如何與孩子溝通提供了一個契機。教育往往是從家庭開始的,父母今天的樣子,就是孩子明天的樣子。對於一些家庭來說,這段時間可能是少有的親子24小時共同生活的寶貴時光,如何利用好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從親子共同閱讀,到親子共同游戲,再到父母和子女促膝長談,廣大家長珍惜與孩子朝夕相處的時間,好好擔當起家庭教育的責任,才能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的家庭環境、帶來更多積極影響。我們特別鼓勵父母和孩子一起,選取這次疫情中的一些現象為主題,完成一次共同的作業,共同查資料、共同討論,在疫情過去之后形成一份小小的研究報告。這不僅將是一次有效的思維訓練,也將成為家長和孩子共同的珍貴記憶。

  通過這次疫情我們能體會到,教育不僅僅發生在校園。無論是通過網絡進行遠程教育,還是更加重視家庭教育,每一個環節都能成為課堂。用好這些課堂,不僅能讓孩子學到更多東西,對老師和家長來說同樣也是一種進步和成長。

  (作者為蘇州大學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民進中央副主席)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