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心理疏導 做好人文關懷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1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強心理疏導 做好人文關懷

  疫情突發,不僅威脅著公眾的身體健康,也會影響到人們的心理健康。及時加強心理疏導,做好人文關懷,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一環。

  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強心理干預和疏導、有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對於我們更加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工作,深入落實科學防治要求,堅定信心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疫情發生以來,有關部門及時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指導原則》,為各地科學、規范、有序加強心理干預和疏導提供有力指導。各地區在原有心理熱線基礎上,統籌協調多部門、多方面的心理熱線服務,努力為公眾提供心理援助服務。各學校充分利用心理咨詢和輔導中心,為疫情防控下的學生提供心理干預和咨詢。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方位、立體化、全覆蓋的心理干預和疏導機制正在形成。

  加強心理疏導,需要實施分類干預。研究表明,人在面臨突發性危機時,個體總會不同程度地產生某種焦慮情緒和恐慌心理,不同群體會產生不同的心理應激反應。要及時將心理干預納入疫情防控整體部署,以減輕疫情所致的心理傷害、促進社會穩定為前提,根據疫情防控工作的推進情況,及時調整心理干預工作重點。要結合不同群體的特點,為受影響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務,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心理干預,同時要積極預防、減緩和盡量控制疫情的社會心理影響。

  做好人文關懷,需要幫助不同群體免除后顧之憂。病毒無情,人間有情。當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干部職工、科研人員和志願者們,工作壓力和強度大,生理和心理負荷高。對此,各地區各部門要合理安排工作時間,確保人員輪休,做到張弛有度。對於長時間奮戰在抗疫一線,或者已經被隔離而無法回家的工作者,也要給予他們的家庭相應的關懷和照顧,做好溫暖人心的工作。充分考量心理需求,努力解決實際困難,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奮戰在防控一線的勇士們才能專心致志、義無反顧與病魔作戰。同時,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確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人民群眾才能更加安心和放心地做好居家防護。

  面對疫情,積極樂觀的情緒、健康向上的心態,也是一種強大的免疫力。從個人層面來說,要保持理性平和,對疫情有科學認知,積極做好個人防護,不偏聽偏信、不盲從跟風、不信謠傳謠,堅定戰勝疫情信心。從社會層面來說,要涵養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倡導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會氛圍。要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的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廣泛普及科學防護知識,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幫助廣大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紓解焦慮情緒,消除恐慌心理。

  疫情防控是一場隻能贏不能輸的阻擊戰。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動員和激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