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經得起檢驗的答卷 

傅 殷

2020年02月10日1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交出經得起檢驗的答卷(人民論壇)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越是大考越考驗能力,也越能提升能力。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我們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銳意改革、強化落實,一定能成功應對考驗,交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答卷。

  但凡考試,就要交卷。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成效如何,關系到能否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能否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學懂弄通做實”,必須用實干實績實效來貫徹體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體現到為人民服務中、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大考面前,結果導向,容不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才能確保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從嚴實作風裡收獲實實在在成效。

  越是准備充分、苦練內功,越不怕大考。在疫情防控這場考試中,基層一線的網格化管理,扮演著至關重要角色﹔“粵省事”“浙裡辦”等電子政務系統,發揮了信息快速傳遞的重要作用﹔各類公益組織、社會組織,積極配合政府部門工作,有力推動了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我們有充足信心。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越是艱險越向前,我們有堅定決心。

  越是沉著應變、科學應對,越能贏得大考。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需要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需要群防群治不留死角。危急關頭,老百姓信服的是“抗疫前線黨員先上”的奉獻,是“每一項工作措施都不過夜”的效率。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各項工作也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在未知的考驗面前,更加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沉下身子、邁開步子、甩開膀子,密切跟蹤、及時分析、迅速行動,務求實效。針對大考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和不足,我們需要及時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

  時已立春,萬象更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交出一份經得起檢驗的答卷。這答卷裡鋪陳著同舟共濟的底色,凝聚著鼎力擔當的精神。隻要我們每個人都堅定堅決打贏的信心,夯實抓實抓細的作風,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一定會成為推動時代前進的契機。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