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牢記“早”字訣 

江 南

2020年02月10日14: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要牢記“早”字訣(一線視角)

  疫情防控既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備,也要在權威信息發布、回應群眾關切的及時性上下功夫

  在“早”字上下功夫,提高工作的主動性,我們方能在這場事關億萬人民生命健康的斗爭中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完善和加強防控,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加強疫情監測。運用“早”字訣抓好疫情防控,關鍵是要建立起可靠的聯防聯控機制。當前,浙江各級黨委和政府靠前指揮,基層黨員干部堅守崗位,社區網格員、志願者迅速動員,在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各方力量加速整合、盡銳出戰。在杭州市下城區,每天約有1500人次的“武林大媽”,24小時分批次值守、巡防在抗擊疫情的前線﹔在湖州市,基層干部和社區工作者逐戶“爬格子”排查,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老老實實下足硬功夫,把聯防聯控的大網織牢織密,才能提升疫情管控力度、增強未雨綢繆的能力。

  疫情防控既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備,也要在權威信息發布、回應群眾關切的及時性上下功夫。“浙江全省醫用外科口罩缺口400萬隻,醫用防護服缺口近2萬件”,這組數據通過權威發布平台向社會披露之后,浙江省發揮產業鏈優勢迅速動員生產,同時組織社會捐贈。杭州市在公告市民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預約登記領取口罩后,又及時補充一條推送:已預約成功的,改定點領取為統一免費配送上門。及時公開信息,早一點補齊防控短板,早一點完善防控政策,這樣的“早”和“快”,體現的正是抓落實的嚴肅態度。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早一分鐘發現,就意味著能早一分鐘組織救治,早一分鐘隔斷傳染。如何做到早發現?日前,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院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浙江的一個病例:病人自己還不知道,用大數據一查,發現他和來自武漢的三個人有過接觸。浙江在疫情防控中,充分運用大數據等現代技術手段,發現潛在患者並控制傳染源。比如衢州市就組成疫情防控“大數據行動組”,開發預警平台,全天滾動篩查,精准劃定涉疫情重點地區易感群體,並用大數據作指導,定向排查相關人員車輛。這些技術手段的落實落地,將助力疫情防控贏得主動。

  眼下,返崗返工返學等“三返”高峰陸續到來,疫情防控仍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我們既要遏制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也要做好思想和作風的准備,不能有絲毫的僥幸和鬆懈。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早”字上下功夫,提高工作的主動性,我們方能在這場事關億萬人民生命健康的斗爭中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