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高新區有序推進企業復工生產

李昕

2020年02月10日13:4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高新區有序推進企業復工生產

2020年,是蘭州高新區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全力推進國家自創區建設的重要一年。年初,全區上下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企業復工生產,確保防疫情促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政策保障全力支持企業復工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蘭州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安排全區疫情防控,部署企業復工生產,並先后深入甘肅省凱飛消毒科技有限公司、甘肅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調研指導轄區企業疫情防控、消殺物資生產和復工復產情況。在甘肅省凱飛消毒科技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消殺產品生產情況,對企業及時復產,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資供應給予充分肯定,表示將大力支持企業擴能升級、做大做強。在甘肅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了解公司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情況后,要求各企業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組織好復工復產中原料採購、加工生產、質量管控、流通銷售、安全生產等各環節工作,確保企業正常、安全生產經營。同時,蘭州高新區制定了《蘭州高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加大企業復產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努力實現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此外,蘭州高新區在2月5日及時出台了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生產經營遇到困難或對疫情防控有貢獻的、工商稅務在高新區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5個方面10個“硬核”政策,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助力全區疫情防控。

火線招商消殺用品企業落地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嚴峻形勢,蘭州高新區充分認識到節后復工是廣大企業和職工關注的焦點。因此,在調查摸排企業復工信息后,蘭州高新區指導和幫助企業制定完成了一套切實有效的科學防疫工作制度,並第一時間下發了關於做好企業復工生產疫情防控宣傳工作的通知。同時,發起籌建了“蘭州高新區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分秩序維護、便民防控、專業醫護、心理疏導、物資協調等5支分隊,積極配合職能部門及疫情防控一線開展疫情服務保障。從2月3日起,蘭州高新區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聯合甘肅政法大學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甘肅怡欣心理咨詢中心開通防疫心理咨詢熱線,在防控期間分時段為因疫情而出現相關情緒的廣大轄區企業員工提供免費心理咨詢疏導服務,讓情緒管理成為阻擊疫情的“第一免疫力”。此外,為了滿足市場對消殺用品的需求,蘭州高新區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火線招商消殺用品企業落地。該區招商服務局在春節期間廣泛聯系相關企業、商會,經廣東省甘肅商會推薦,由美美科技在蘭州高新區投資的“綠色環保消毒液綜合制備中心”開始建設。該項目投產后將採取集中生產、罐裝供應、分散消毒的方式,全面解決如機場、車站、公共交通工具、政務大廳、學校等部門公共衛生環境安全問題。

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

在疫情防控的同時,蘭州高新區轄區企業主動作為,全力以赴保供應。其中,甘肅中糧可口可樂有限公司積極響應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起的“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系列行動,在集團的快速指引下,成立防疫應急小組,制定完成了疫情防控危機預案。廠區在第一時間儲備了體溫計、醫療口罩、消毒水、手套等疫情防控相關醫療物品、物資,確保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並在開工前的第一時間就對員工進行了培訓,重申安全要求,將安全知識傳達到每個部門每個人員,提升大家的安全知識、安全技能、質量意識、專業素質和水平,確保企業在疫情穩控期間順利投入生產。甘肅萊美醫藥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積極投入防疫藥品保障供應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加緊組織了公司相關人員投入防疫藥品保供工作,部分部門負責人和黨員克服家庭困難,正月初三提前正式回到工作崗位。萊美公司總經理魏列軍在動員時說:“當前,疫情凶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醫藥公司要把保障藥品供應,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要突出工作重點,分清輕重緩急,抓主抓重,保主保重。”公司業務部經理周麗和黨員張麗,自1月26日起(正月初二)即組織業務採購部的所有同事想方設法開拓物資採購渠道,爭取在短期內協調解決了採購緊缺藥品及物資。幾天的時間,公司業務部為獲得更多的有效購進渠道,廣撒網,組織聯系了2000多家上游生產企業。在春節假期期間,甘肅萊美醫藥公司共為蘭大二院、蘭大一院、甘肅省人民醫院、蘭州市肺科醫院、甘肅省腫瘤醫院、蘭州、金昌、慶陽、定西、張掖、天水、臨夏、甘南、隴南等40余家省市縣醫院配送了疫情應急目錄急需藥品。同時,甘肅凱飛消毒科技有限公司積極響應號召,於1月28日組織員工全線復工生產,蘭州高新區相關部門主動上門服務,協調解決企業生產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保証企業滿負荷生產。目前,該企業生產已全面恢復,日產能84消毒劑(次氯酸鈉)達1.5噸,碘伏消毒液600千克,戊二醛消毒液900千克,過氧乙酸溶液600千克,有力保障省市新型冠狀病毒消殺產品供應。

“最是一年春好處”,恢復關乎國計民生企業的生產是當務之急。蘭州高新區全區上下將借鑒其他發達地區成熟經驗,在黨工委、管委會的堅強領導下,有序推進企業復工生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