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城關區“志願紅”“網格藍”

楊晟途

2020年02月10日13:5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志願紅”“網格藍”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甘肅省啟動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一級響應,一場自上而下的全民戰“疫”迅速打響。在這場阻擊戰中,城關區全體干部以及醫療衛生、街道社區、公安交警、市場監督、城市管理等各條戰線迅速出動,依各自職責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活躍在樓院內、街巷間的那些藍色和紅色身影非常引人注目,他們便是街道的網格員和參與防疫的志願者,因為物資緊缺,不少志願者甚至沒有任何身份標識,帶著一個薄口罩就加入了志願隊伍。他們堅守初心擔當使命,用逆行守護居民的平安,用堅韌筑起安全的防線。

共克時艱黨員干部堅守一線

疫情當前,防控當先。為持續增強街道社區防控力量,該區多次對疫情防控進行安排,號召轄區基層黨組織積極投身防控工作中,建立健全了區、街道、社區、機關黨組織的四級組織體系。通過“城關發布”和“城關基層黨建”微信公眾號推送《致轄區居民群眾的一封信》和《致全區黨員倡議書》,向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發起抗擊新型肺炎的倡議,各級黨組織迅速反應,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中心任務,吹響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結號”。諸多干部到社區報到,主動領任務、訪居民、做宣傳,推動聯防聯控穩步開展。

隨著疫情防控的不斷深入,一些“硬骨頭”漸漸出現。老舊小區和“三不管”人員聚集度高,構成也相對復雜,成為開展人員排摸的重點和難點。針對這些樓院分散不集中、進出路口多、人員流動大的特點,城關區組織街道社區在樓院片區主要路口設置卡口點,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一天時間,144個卡口點、228頂帳篷全部設置到位。

卡口就是崗哨,疫情就是命令。區屬二級單位抽調的200名工作人員、包街部門所有工作人員迅速響應,以志願者身份站上了點位,與街道社區共同擔起人員車輛信息登記、體溫測量、車輛消殺和夜間值班等任務,在深夜零下七度的寒風中,他們不間斷守候﹔在萬家燈火亮起時,他們顧不上吃一口熱飯,這些樓院下的“志願紅”“網格藍”也是兒女、是父母,他們用最堅定的態度詮釋城關干部堅守的溫暖。

合眾聚力多條戰線堅決請戰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這場阻擊戰中,各條戰線的黨員干部不僅沒退縮,而是以實際行動守護家園的平安。

“現在正值寒假,我們手頭上沒有教學任務,希望能夠參與到疫情防控中,以一己之力做一些實事。”不久前,300多名黨員教師和機關干部向城關區教育局黨組請戰,希望能為全區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根據全區防疫部署要求,環衛人員除對各類環衛設施進行日常消殺外,還對383個公交站點及周邊區域進行防疫消殺,每個站點安排2台快速保潔車,每車配備保潔員2名,每天人工噴洒消毒液2次,做到了所有消毒液都嚴格按照衛生部門規定比例進行配兌,在戶外通風處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城關公安分局黨員先鋒隊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全面開展疫情聯防聯控工作。

城關區住建局干部深入防控一線,全面實施物業小區封閉管理防疫,開展督查檢查工作,做好城關轄區建筑工地新冠肺炎防控,堅決落實人員登記、測溫和施工現場消殺各項制度。同時加強交通公路疫情防控,局屬雁灘公園組建“黨員先鋒隊”和“工作人員抗疫支援隊”,24小時值守天水北路卡口,開展車輛引導和消殺工作,嚴守城關安全門。

市場監管部門干部也沒有休息,他們走訪街巷、藥店和飯館等,一邊積極勸導一邊督促檢查,為切實減少人員流動聚集,切斷疫情傳播途徑不停奔走。

微光聚集志願者照亮前行路

疫情發生以來,城關轄區廣大志願者、志願團隊以及旅行社、供電公司等生產經營單位均自發參與到疫情防控中,正是這些點點微光匯聚成的耀眼光束。

為發揮青年志願者的力量,共青團城關區委成立區青年防疫志願服務隊,下設聯絡協調、專業消殺、物資動員、宣教倡導、志願者招募、物資運輸等六支分隊,通過線上公告等方式,招募到200余名志願者,在第一時間深入全區各單位、各領域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他們以專業的知識,為社區防控工作提供幫助。

1月31日,鹽場堡社區在微信群裡發布招募志願者倡議書,退休老黨員劉學倉第一時間回復:“如果疫情防控需要我,我願意參加!”2月1日,社區在劉家坪設立疫情防控勸返點,劉學倉不但自己來了,還帶著兩個兒子到達點位,組織當地村民輪班,24小時開展外來人員勸返、往來人員登記等。在城關區大街小巷,這樣的居民志願者還有很多。

2月5日,城關供電服務中心黨員志願先鋒隊,早早來到團結新村街道投入到供電工作,一名工作人員說:“我們早一分鐘接通電,就可以讓你們早點暖和一點。”

在全區各條戰線、愛心人士幫助下,城關區戰“疫”有效推進。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