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轄區居民安康“守護者”

顏娜、程珊珊、張旭永、呂國清

2020年02月10日14:0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當好轄區居民安康“守護者”

他們是一群默默無聞的工作者,在社區裡挨門挨戶地調查外來人口,逐個單元噴洒消毒液,他們就是街道、社區基層干部和工作人員,用最平凡、最朴素的工作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95后小蘆的一雙大鞋子和兩根紅繩子

2月9日早晨,如同最近的每一個要去給轄區“三不管”樓院消毒的日常。正寧路社區的書記張丁丁突然發現95后的社區專干蘆明灝背著噴洒器走路出門的樣子有點怪怪的,而且最奇怪的是兩個鞋子的腳踝處還各綁著一根紅繩子。

在社區休息的間隙,張丁丁問道,“小蘆,腳怎麼了?不舒服嗎?”“沒什麼,就是這雙防護雨鞋太大了,腳踝有點酸。”小蘆不經意的回答,讓張丁丁仔細地看了一番小蘆的雨鞋,這才明白原來是配發的雨鞋太大,而小蘆的腳小,所以他特意在腳踝處綁了兩根紅繩子,用來穩定鞋子。

“你怎麼也不說啊?可以協調換一雙啊!”張丁丁問道。

“大家都這麼忙,疫情現在也是決勝的關鍵期,我這點小事根本不算啥,我也沒想著說,也不想麻煩大家。”小蘆輕輕地說道。

然而就是他自己所謂的這點“小事“和不想麻煩大家,這個95后的社區專干大男孩每天拖著這雙大鞋子,背著將近40斤重的噴洒器,每天三次消殺,一直堅持了十幾天。

馬小蓉:是媽媽,更是“拼命三娘”

“媽媽,早飯中午飯吃了嗎?”“媽媽,什麼時候能回來?”這是馬小蓉五歲女兒每天打電話都會問的問題,現實情況卻讓馬小蓉無法回答女兒。而這個新年,對馬小蓉以及火車站街道紅山根東路社區的其他工作人員來說,注定是不平凡的,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作為社區負責人,馬小蓉帶頭主動戰斗在一線,帶領社區干部、網格員每天穿梭在各個樓道間,挨個敲門入戶登記、排查﹔堅守在各個小區院落的大門,為進出居民測量體溫……

“轄區面積大、人口多,為了轄區居民的健康安全,我們一刻都不敢停歇。”馬小蓉微笑的說道,“能夠守護轄區居民的健康安全是我最大的心願,所以我不覺得辛苦,只是有時候覺得有些虧欠家人。”

馬小蓉說,“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我們轄區大,人員多,每天需要入戶排查、登記進出人員、測量體溫……這樣下來,每天會產生很多數據,需要我們整理,但不管忙到多晚,今天的事情必須今天處理完,我絕對不會拖到明天。我一直告訴自己,我是一名黨員,守護好群眾的健康安全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義務。”

又是一對警醫配疫情防控比翼飛

疫情防控,有多少對警醫配夫妻共赴一線,沖鋒向前,紅古區的馬祥和馬娟秀一對小夫妻是其中的一對,保衛群眾健康,比翼雙飛。

甘肅省人民醫院紅古分院的護士馬娟秀,瞞著丈夫馬祥,主動請纓到該院隔離區工作,成為紅古區第一批在隔離區工作的一名醫護人員。市公安局紅古分局窯街派出所的民警馬祥,第一時間接到執勤任務,打起背包就上了火線,他沒告訴妻子馬娟秀。兩個人都是一樣的心思,孩子3歲,還小,沒人照顧,不要讓對方為這個家,為自己擔心。

回到家裡,老婆聞見老公一身的方便面味道,老公也看見老婆臉上滿臉的口罩壓痕,兩個人相視一笑,心照不宣。

這兩天,馬娟秀沒日沒夜的加班,每天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鼻梁和雙手都被捂得發紅發紫。馬祥很心疼,讓她一定要照顧好自己。馬祥也一樣,忙碌在轄區值守、巡查,勸離聚集群眾,向群眾發放防疫宣傳單,指導群眾,維護治安,常常拖著疲憊的身子下班,馬娟秀也叮囑他出門一定穿暖和。

兩個人說,恪盡職守保衛群眾健康,就是保衛自己家的小幸福。等疫情防控阻擊戰打贏之后,相約去吃大餐,補一補這兩天虧欠了的小恩愛。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