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山的燈光

高 眾

2020年02月10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丁家山的燈光

青藏高原東北部的甘肅臨潭縣,山舞銀蛇,銀裝素裹。我所乘的汽車爬行在盤山道上,車行至半山腰,看對面的新城鎮所在地——古老的明代洮州衛城,在皚皚白雪覆蓋之下,巍峨壯觀。

張六十四家就在洮州衛城的城牆一角,一個名叫丁家山的村子東頭。我是臨潭縣的挂職干部,張六十四家是我的一處走訪調研點。我在車上遠遠就認出了張六十四的家——他家門前,有個惹眼的蘑菇棚。

蘑菇棚裡有幾位老鄉,其中一位女子聽說我們到來,熱情腼腆地接待我們。攀談幾句才知,她是張六十四的女友,叫李蘭芳。

“他一會兒就能回來”,李蘭芳正說著,張六十四已出現在門口。眼前這漢子,個子中等,濃眉大眼。他連忙招呼我們進來,喝著茶水,拉起家常,我們漸漸熟絡起來。

我對他的名字充滿好奇,為啥叫這個名?他解釋說,他在爺爺六十四歲那年出生,所以父親便給他取名“張六十四”。

張六十四出生在一個貧困家庭,很小就去青海、寧夏一帶打工,一晃二十余載。2015年底,他回到家鄉,生活依舊不富裕。

甘肅省交通廳駐村幫扶工作隊關注到了他,多次上門做動員,幫他找脫貧的新路子。張六十四頗受振奮,決心在幫扶工作隊的支持下,大干一場,爭取干成點兒事。青海玉樹有個種蘑菇大戶,他專程跑去學習蘑菇種植技術。

歸來后,臨潭縣提供五萬元啟動資金,幫助張六十四修建三個塑料大棚。張六十四憑著過硬的技術,成了丁家山一帶種植蘑菇的能人。他的蘑菇成了搶手貨,有時候,收獲的蘑菇隻供應當地的酒店和餐館。

在種植蘑菇的過程中,張六十四認識了鄰村女子李蘭芳。兩個人在相互扶持和鼓勵中擦出愛情的火花,走到一起。

我在張六十四家待了很久,聽他講自己的故事,講與李蘭芳相識的過程,由衷為他感到高興。這個家因為一個女人的到來,變得干淨而溫暖。

2019年3月,張六十四採納了幫扶責任人和駐村幫扶工作隊的建議,注冊成立一家農民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張六十四積極吸納周邊的村民加入合作社,截至目前,張六十四的合作社帶動了六戶貧困戶脫貧。我去的那天,五六位婦女在張六十四家的蘑菇棚裡辛勤勞作,不時傳出歡聲笑語。

臨別,我問張六十四,新年有啥願望。張六十四說,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跟李蘭芳結婚,給彼此一個安定的家。從小在外漂泊,他比常人更渴望得到家的溫暖。同行的同事跟張六十四開玩笑說,你們結婚可要請我們喝喜酒。張六十四認真地說,我多麼希望大家都能來!我告訴他,隻要你辦喜事,我一定來喝一杯喜酒。這是真心話,我樂意見証他們歷經千辛萬苦,迎來溫馨和幸福。

傍晚回城,再次路過新城鎮,古老的洮州衛城華燈初上。處於新城鎮一隅的丁家山村子是一片光亮。

路上的積雪依舊,裝著防滑鏈的車輪碾著厚厚的冰雪,發出陣陣聲響。一陣又一陣的寒風吹打著高原的群山,我眼前這個位於青藏高原深谷之中的村子,此時在凜冽的寒風中顯得如此溫暖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20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