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辦公不誤工(新知)

王 鵬

2020年02月11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遠程辦公不誤工(新知)

  【現象】當前,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少企業採用遠程辦公模式,使得一些遠程辦公軟件用戶激增。一款知名在線辦公平台的統計數據顯示,2月3日當天,全國有上千萬家企業、近兩億人開啟在家遠程辦公模式。特殊時期帶來的用戶增長,能否為行業發展打開新的窗口,還有待市場檢驗。

  【點評】

  遠程辦公並非新鮮事物。早在上世紀80年代,一些公司就通過終端聯網的方式,實現員工之間的遠距離協作。近年來,隨著我國互聯網產業的發展壯大和新技術、新業態、新職業的不斷涌現,在家辦公和靈活辦公的需求越來越大。在這一過程中,不少企業推出了具有在線會議、即時通信、遠程桌面、在線文檔等功能的在線辦公軟件,讓遠程辦公成為現實。

  疫情蔓延,客觀上讓在線辦公軟件獲得了一個用戶增長、快速發展的機遇。使用在線辦公軟件進行遠程辦公,可以有效減少人們之間的直接接觸,又能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正因如此,不少企業主動尋求相關服務,各大在線辦公平台的流量洪峰,就是市場巨大需求的體現。然而需要思考的是,當疫情過后,遠程辦公能否從非常時期的“不得不用”,變成更多人的主動選擇?如何把機遇轉化為發展的持久動力,需要相關在線辦公平台付出更多努力。

  進行遠程辦公有利於提高辦公效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能夠降低企業運轉中的人財物消耗,大大提升企業效益。很多人認為,遠程辦公應該是大勢所趨,但操作起來仍有一定障礙。比如,針對科學家和工程師的交流模式的研究表明,若兩張辦公桌距離超過30米,他們定期交流的可能性接近於零。同時,信息技術的介入容易導致工作時間變長,這種不確定性也容易給員工帶來職場焦慮。正因如此,盡管視頻會議這種遠程辦公形式早已出現,但推廣一直很難。有數據顯示,我國遠程辦公人口滲透率依然比較低。

  在線辦公軟件的廣泛應用,也對相關配套設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由於直接使用公共網絡,在線辦公對網絡寬帶、終端硬件的要求都很高,使用人數過多容易造成掉線、卡頓、延時等問題,這會明顯降低工作效率。近日,由於眾多企業和單位密集使用遠程會議系統,給服務器造成巨大壓力,一度導致一些線上辦公軟件發生崩潰。這也提醒相關在線辦公平台,提升技術能力、優化服務體驗,才是在線辦公能夠贏得用戶的關鍵。

  有專家表示,5G商用的普及,將逐步解決遠程辦公的移動化問題,實現隨時隨地、全場景化遠程辦公。把更多前沿科技運用到在線辦公軟件的研發、創新、迭代上,或許是行業發展的突破口。同時要注意,一些在線辦公軟件借助免費推廣來培養用戶習慣,但也存在過度獲取用戶權限、泄露數據隱私的風險。對此,管理部門也要及時作出針對性的引導和規范。多措並舉,在線辦公的春天才能真正到來。

  (作者為北京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