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更快,才能救治更多人 

畢 晟

2020年02月12日1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必須更快,才能救治更多人(暖聞熱評)

  【人物】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

  【故事】身患漸凍症、妻子被感染、持續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沖鋒在前、身先士卒。他率先採集病人支氣管肺泡灌洗液樣本送檢,為確定病源贏得了時間。他連續奮戰,帶領600多名醫護人員,堅守在急難險重的救治崗位,每天休息不到3小時。夜以繼日,舍身忘我,張定宇與同事們一起,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努力呵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點評】

  了解漸凍症的人,都知道這種病的嚴重性。然而,張定宇在診療一線的身影,恐怕很難讓人將他與這種病聯系起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身患重病的他,選擇的不是告退養病,而是沖鋒陷陣。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最早集中收治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張定宇就是帶著醫護人員率先“起跑”的人。其實,他已經“跑”不起來了。因為漸凍症,他走路有些蹣跚,動作已經不能像正常人那樣自如。令人敬佩的是,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張定宇的作風始終“雷厲風行”。他說自己“性子急”,或許正是因為,他知道,隻有“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隻有“跑”得更快,才能救治更多病人。

  崇高的使命,體現在每個細節裡。疫情發生以來,成千上萬的醫護工作者奔赴最前線。有的主動請戰,到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去﹔有的主動頂上去,堅守在戰場﹔有的被感染了,治愈后再次選擇“披挂上陣”。他們無懼風險,隻因為責任在肩、初心如磐。奔赴前線時與家人隔窗告別的身影、隔離區內互相豎起大拇指的合影、病區椅子上坐著睡著的姿勢、脫下的防護服上清晰可見的汗漬……這段時間,許多醫護人員的影像讓人感動流淚。抗擊疫情,所有人都在奔跑,醫護人員用自己的堅守、努力、勇敢、無畏,詮釋著對生命的敬意,守護著健康的堤壩。

  這幾天,一組主題為“面孔”的海報刷屏了。海報的照片上,都是醫護人員的一張張面孔:摘下口罩時的勒痕、被汗水浸濕的護目鏡、臉頰和鼻子上被磨破的傷口……這些醫護人員自己笑稱的“天使印記”,何嘗不是醫者的“軍功章”。向白衣天使致敬,為白衣天使加油,我們攜起手來共克時艱,一定能戰勝疫情。

  【網言網語】

  看過張定宇院長一期節目,走路已經變形的背影,讓我不禁落淚,致敬。

  ——@尼奇窩窩

  無數醫生都像他一樣還在前線奮戰,請保重身體。

  ——@好好事說

  榜樣是看得見的力量,有他們,我們就有了健康、安全和保障。

  ——@風吹雨打不怕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