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甘肅時刻系列報道

甘肅敦煌醫務工作者:扶貧歸來上“疫”線

2020年02月13日17:4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敦煌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整理醫療物資。(周斌全、閆雅琴 攝)
敦煌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整理醫療物資。(周斌全、閆雅琴 攝)

人民網蘭州2月13日電(王文嘉)2019年5月,甘肅省敦煌市選派50名優秀干部赴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開展精准扶貧工作,其中就有2名醫生和2名敦煌市衛健局干部。春節回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家自行隔離14天后,他們紛紛向所在單位提出申請,返崗戰“疫”。

劉鏡是敦煌市中醫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外科副主任,他在秦安縣幫扶期間堅守村組一線,協助駐村第一書記積極宣傳扶貧惠農政策和疾病預防保健知識,健全貧困戶卡冊台賬,利用自身專業知識及村衛生室給村民看病。返回敦煌隔離期滿后,他主動申請返回醫院崗位,與同在敦煌市中醫醫院工作的妻子一起堅守在崗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隻能交給父母照看。

敦煌市中醫醫院醫生秦海龍參與扶貧的秦安縣劉溝村於2019年成功脫貧。春節前,他從秦安回到了敦煌,面對嚴峻的形勢,隔離滿14天后,他向醫院提出申請,回到了急診科崗位上。秦海龍說:“在疫情面前,我們醫護人員必須站在一線,勇於擔當,才能保護患者及家屬,才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敦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嚴爾雲,也是一名自願到秦安縣開展駐村幫扶工作的扶貧干部,大半年沒回過家的他,隔離期滿就到單位報到,主動參加疫情防控工作,並挑起了協調物資、后勤保障的重擔。他和同事們加班加點建立物資台賬,動態管理庫存物資,緊急協調購買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消殺用品、防護物資等,保障了疫情防控的順利開展。

2019年敦煌市發起支援秦安扶貧的號召后,敦煌市衛生健康局辦公室主任何洋主動請纓,前往扶貧一線開展精准幫扶工作。春節假期返回敦煌,本想與家人好好團聚,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作為衛健部門干部的他,隔離期滿后主動回到單位上班。疫情防控工作緊急、任務重,每天忙到夜裡才能回家,孩子早已睡著,早上孩子沒醒他就又去了單位,他的女兒問他:“爸爸,以前咱們每天都視頻通話是因為你不在敦煌,為什麼你回來了咱們還是在視頻通話?”

在扶貧工作中,他們是為當地貧困群眾排憂解難的好干部﹔在抗擊疫情一線,他們是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守護神。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他們沒人退縮,每個人都在努力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堅信隻要堅定信念、同舟共濟,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