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力保春耕備耕工作

2020年02月13日17:5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合作社社員正在分揀育苗。
合作社社員正在分揀育苗。

人民網蘭州2月13日電 (魏怡)立春過后,春耕備耕迫近。作為農業大縣,榆中縣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因地制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謀劃備春耕,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各項工作,為群眾增產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當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也是春耕備耕等民生保障行業復工復產的關鍵期。蔬菜屬於保障人民生活的必需品,疫情防控期間,我們要加強村社、基地、菜農、生產園區、種養殖企業包裝運輸等防護,做到生產防護兩不誤!”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榆中縣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通過微信工作群、QQ 群等不同形式,向全縣的農業生產企業、種養殖大戶發《榆中縣防疫期間蔬菜生產的防控措施》《新冠肺炎防控期間蔬菜生產瓜類建議》等生產技術知識,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護、當前設施農業生產管理及春耕備耕工作。

針對榆中縣各鄉鎮村社為防控疫情設立卡口、檢查點等非常時期的疫情防控措施,榆中縣農業農村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切實保障農產品銷售和農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及做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打通特殊時期“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流通渠道,提前抓好了春耕所需種子、種苗、農藥、肥料等物資的准備和調運工作,確保春耕物資備足備齊、到村到戶到人。

截至目前,榆中縣累計調運儲備各類化肥19500噸,有機肥 5000噸﹔玉米種子430噸,小麥種子750噸,馬鈴薯種薯20500噸,蔬菜及中藥材籽種種苗1650噸﹔儲備農膜3000噸,全縣春耕生產資料供應充足,為完成全年農業生產任務提供了堅實保障。

同時,今年榆中縣農作物計劃播種面積為89萬畝,較上年增加 2.2萬畝﹔其中:蔬菜計劃播種31.5萬畝,比上年增加1萬畝(含百合0.5萬畝),中藥材計劃新增1萬畝,玉米較上年新增0.2萬畝,馬鈴薯、小麥、油料及豆類等農作物與上年持平。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