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廈門政府靠前服務 企業有序復產

鐘自煒

2020年02月14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政府靠前服務 企業有序復產

2月12日,ABB廈門工業中心的生產車間裡復工復產井然有序。

ABB集團是全球電力和自動化技術領域的領導企業之一,ABB廈門工業中心是集團全球最大的輸配電產品研發和生產基地,在供應鏈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復工復產,我們有信心。”廈門ABB開關有限公司總經理蔡劍波表示,從1月22日開始,企業就堅持每日登記匯總信息,對3500多名職工來源地、活動軌跡、健康情況等信息一一核對。除了信息登記工作,員工們還有一份開工前“作業”——認真閱讀《ABB廈門工業中心新型冠狀病毒預防手冊》,這本由安全工程師們編寫的15頁手冊涵蓋上下班通勤、園區內飲食、個人防護保健等詳細操作說明。

“自2月10日復工以來,員工返崗率已達70%。”蔡劍波介紹,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他們努力為全面恢復生產創造有利條件,同時根據訂單緩急制訂計劃,優先保障疫情防控一線的需要。

“政府服務靠前,第一時間幫我們解決困難,太感謝了!”機器不停運轉、工人全力生產,走進貝萊勝電子廈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緊生產醫療電路板。“我們主要生產醫療器械,很大一部分產品支援疫情嚴重地區。復工前政府為我們送來口罩等急需物資。”企業負責人介紹,2月3日復工以來,1050位員工已到崗開工,佔公司員工總數的67%。立足疫情防控,企業線下作業人員,經過身體檢查合格后,有序進廠開展工作﹔非線下作業人員,居家線上辦公。

復工一線的憂與盼,正是廈門發力的幫扶關鍵點。2月8日,廈門印發《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加快推動建設項目有序開復工若干措施》,在加快推進項目策劃、盡早開工復工竣工、強化項目建設保障等方面提出20條干貨十足的政策,助力企業克服困難。

廈門火炬高新區第一時間落實“暖企”政策,對園區中小企業實施房租“1個月全免、2個月減半”,預計減免房租5000萬元。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加強人員輸入輸出地銜接,建立園區、樓宇、公司“三級防控”, 把好“進門關”“防護關”“入口關”,千方百計為復工復產營造安全有序的生產環境。

政府服務給力、企業有條不紊,廈門企業扎實按下“啟動鍵”——台資企業宸鴻科技7個廠區全線復工,7000名員工已返崗,產能恢復至七成﹔廈門自貿片區內,貝萊勝、安思爾、安保、佳格、霍尼韋爾等一批大型企業已有序復工復產。目前,廈門已建立每日一報信息制度,及時掌握全市工業企業復產進度。數據顯示,全市重點工業企業202家,2月9日之前已經開工、連續生產的有44家,2月10日后開工的企業有146家。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