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政務服務積極作為 提質增效助力戰“疫”

通訊員李曉霞

2020年02月16日21:4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李曉霞 攝)
(李曉霞 攝)

蘭州市政務服務中心迅速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審批服務,抓住實現投資項目審批落地“再提速”和服務保障“再優化”這個重點,疏通企業開辦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兩大“堵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務服務方式,整合力量、靠前服務、壓實責任、綜合施策,積極穩妥推動各類行政審批,助推蘭州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涉疫情防控項目特事特辦

防疫物資的供給是這次打贏疫情阻擊戰的關鍵。2月14日,得知甘肅省興科發工貿有限公司打算新增口罩生產線,市政務服務中心安排專人與項目單位第一時間主動對接,對審批流程等事項進行了詳細講解,並與省上相關部門進行溝通銜接,進行幫辦代辦,得到了企業的高度好評。市公安局窗口對防疫期間“貨運車輛城區通行証”核發標准和工作流程及時調整,對運送生活用品,醫藥用品等物資的三噸以下車輛,在符合基本要件前提下,特事特辦,批准通行。與蘭州市疾控中心就運送防控物資車輛主動對接,和承擔危險化學品運輸任務的金昌順邦物流公司跟蹤服務,全力保障防疫期間物資供應。2月2日到14日,共核發《通行証》1441個。2月10日,市交通委窗口接到甘肅絲路文華旅游客運有限公司辦理旅游(包車)《道路運輸証》的申請,得知此申請是為近期復工復產的蘭石集團提供上下班通勤車服務,工作人員特事特辦、全程網辦、當日辦結、郵遞送達,確保了該公司復工生產人員的交通問題。蘭州中醫骨傷醫院被指定為疫情救治醫院,2月14日該院提出申請,需要挖掘道路新增一座供水井。市住建局窗口特事特辦,當日為項目辦理了市政道路開挖審批手續。防疫期間,中心要求有項目審批職能的窗口,通過事先會商、網上會商和線上聯席會議,做好前期輔導、一張表單和一次性告知工作。調整審批流程,按照市工改辦相關要求,協調相關部門對可投產或開業的新建成項目和企業復工復產許可手續,除消防驗收、安全生產和法律法規強制性規定的必辦的行政許可手續外,特事特辦,實行承諾容缺進行辦理。壓縮審批時限,要求相關部門窗口,除特殊事項,有關企業開復工手續當日辦結。對新落地生產防控疫情所需物資項目,實行一站式、全鏈條並行、48小時內辦結。做好協調保障,協調相關部門窗口,加快臨時用水、電、氣、暖、通信等在內的所有公用設施報裝審批,為盡快開工建設爭取更多時間,助力項目早落地。

重點項目“一對一”提前輔導跟進辦

白塔山綜合提升改造項目是蘭州市委、市政府重點謀劃實施,省委、省政府重點關切的項目。項目的實施對提升蘭州城市品質、增強城市服務功能,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意義和作用。中心高度關注該項目審批服務,制定了《項目審批工作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工作任務和工作要求﹔制作了審批事項時限表,對審批階段、主流程必辦事項、辦理部門、辦理時限等進行了詳細梳理,並發至項目單位。對群眾關切度高的市十一中拆除重建等民生項目,密切關注,提前介入,組織業務骨干為相關主體提供咨詢、指導、代辦幫辦服務,傾聽項目單位訴求,協調市自然資源、發改、生態環境、水務、人防等部門窗口,就項目單位提出的問題,第一時間予以答復,推動項目早審批、早開工、早建成。防疫的特殊時期,針對市級三級清單列明的95個項目工程,逐一成立了幫代辦工作小組,確定專員實行“一對一 ”全程跟蹤服務。目前已通過電話全部進行了訪問,了解項目進度,解決企業難題,指導項目單位做好前期准備,盡快進入項目審批階段。

高頻便民事項不見面審批“網上辦”

疫情出現以來,政務中心通過各種渠道向社會公布了政務服務的辦事電話和網絡辦理平台,引導企業群眾通過網絡辦理或者電話辦理。2月13日,甘肅新供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請變更登記,與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通過熱線進行了聯系,用微信上傳的有關材料,當日辦結后,由於用戶急需,不願使用快遞送達,工作人員在政務中心臨時文件中轉區將營業執照送到企業手中。2月2日到14日的10個工作日,市級辦理事項123類累計25. 4萬余件,其中,行政審批33類,辦件2300余件,公共服務92類,辦件25.2萬余件,做到了審批不見面,服務不打折,防控不停歇。

政務服務熱線解疑答惑“幫您辦”

為了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將項目建設咨詢服務電話與市政務服務咨詢熱線合並,解答項目單位疑問,暢通中心與企業群眾的溝通渠道,配備業務能力強的干部擔任話務值班人員,保障熱線管用暢通。各部門窗口辦事電話向社會公布后,始終保持運行暢通,截止2月14日,政務服務大廳共接聽各類辦事和咨詢電話4388件。回應群眾熱點訴求,針對群眾反映較多的政務服務網用戶密碼丟失的問題,及時調整了修改密碼工作要求,簡化修改步驟,幫助蘭州美東雷克塞斯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辦事人員從后台找回密碼16例,解決了群眾難題。

病毒無情,蘭州政務服務溫暖有愛。在疫情防控期間,市政務服務中心用線上周到的服務和溫暖的熱線搭建起的“服務橋梁”,全方位滿足企業和群眾多元化需求,受到了企業和群眾的一致歡迎。下一步,市政務服務中心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重點圍繞審批服務優化流程、提升效能和窗口服務等方面,突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復工開工項目的審批服務工作,辦事“不見面” 、服務“不掉線”,為疫情過后全市經濟社會建設助力。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