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推出四項措施解決返崗滯留人員就業問題

2020年02月17日19:3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17日電(王文嘉)就業問題關系到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是生產和消費的基礎,也是老百姓普遍關心的問題。2月17日,在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相關新聞發布會上,甘肅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廳長周麗寧就做好甘肅省穩就業工作採取的措施進行了介紹。

據周麗寧介紹,目前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國包括甘肅省內企業大部分延遲開工,甘肅省勞務外出的高峰將會比往年推遲,外出總量也可能會有所減少,有些企業吸納就業能力明顯減弱,這些都會對穩定就業造成一定影響。為解決甘肅省返崗滯留人員的就業問題,支持企業穩定崗位用工,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甘肅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通過實施援企穩崗政策、就近吸納農民工就業的獎勵政策以及有序組織勞動力輸轉、加大鄉村公益性崗位開發力度等措施做好穩就業相關工作。

據介紹,援企穩崗政策方面,甘肅省推出了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所有參保企業,可以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50%的普惠政策。此外,對受疫情影響,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的參保企業,甘肅省將給予企業特惠政策,進行更大力度扶持,返還標准按6個月全省月人均失業保險金和上年末參保職工人數確定(具體補貼金額為:全省月人均失業保險金1390元×企業上年末參保職工人數×6個月)。

此外,甘肅省將對企業、扶貧車間、合作社等各類生產經營主體吸納本地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半年以上的,按3000元/人標准給予用工單位一次性獎補,穩定就業1年以上的,按5000元/人標准獎補。另一方面,甘肅省將對吸納勞動力就業的企業直接給予培訓費補貼。甘肅省還將對有組織輸轉常年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給予差別化、階梯式獎補,鼓勵他們外出穩定務工,所需資金從產業扶持資金中解決。

另據了解,甘肅今年原計劃新開發3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主要從事鄉村保潔、道路維護等鄉村公共服務工作。當前,為應對勞動力返崗滯留不能外出務工和防疫工作需要,甘肅省將增加開發2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解決無法外出的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相關專題:

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