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甘肅時刻系列報道

甘肅省將新增2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解決就業

2020年02月18日14:5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18日電(高翔)今年,甘肅省計劃在全省新開發3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主要從事鄉村保潔、道路維護等鄉村公共服務工作。當前,為應對勞動力返崗滯留不能外出務工和防疫工作需要,甘肅省人社廳細化措施辦法,將再新增加開發2萬個鄉村公益性崗位,使該省今年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數量達到5萬個。通過增加開發公益性崗位這一有力舉措,將有效解決無法外出的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除了加大鄉村公益性崗位開發力度外,甘肅省還出台了“援企穩崗”等普惠特惠政策。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所有參保企業,可以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受疫情影響,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的參保企業,給予更大政策扶持和資金補貼,返還標准按6個月全省月人均失業保險金和上年末參保職工人數確定。

實施就近吸納務工人員就業的獎勵政策。甘肅省對企業、扶貧車間、合作社等各類生產經營主體吸納本地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半年以上的,按每人3000元標准給予用工單位一次性獎補,穩定就業1年以上的,按每人5000元標准獎補。同時,對吸納勞動力就業的直接給予培訓費補貼。

甘肅省對有組織輸轉常年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實行差別化、階梯式獎補政策,鼓勵他們外出穩定務工,獎補所需資金從產業扶持資金中解決。為確保在疫情防控期間外出務工人員有序輸轉,甘肅省人社廳會同甘肅省交通廳出台了支持政策,制定了有效保障措施。在政策保障方面,運送務工人員的客運車輛,享受通行費免收政策,實行乘車人員不下車、不登記快速通過的辦法,對組織完成好的運輸企業,地方政府可視情況給予政策支持和經費補貼。

相關專題:

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