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甘肅時刻系列報道

隴南:不用介紹信 大數據為務工人員健康“背書”

2020年02月19日10:5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19日電(黃帆)隴南市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充分發揮隴南鄉村大數據平台覆蓋面廣的優勢,通過鄉村大數據平台在后台實現對每個村防控工作的自動考核,還能分析人員、車輛流動軌跡,為精准防控提供數據支撐。

據悉,隴南鄉村大數據平台設置了“村醫”欄目,記錄了全市3200多名鄉村醫生的基本信息和聯系電話。廣大村醫通過該平台為村民提供家庭保健、醫療救治、政策宣傳等信息咨詢和上門服務,長期開展政協委員“問村醫”活動,在健康扶貧等工作中發揮了很大作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村醫堅守本村疫情防控點,了解居家村民情況、宣傳防疫,開展咨詢服務。

村醫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熟悉掌握每個村民的情況,通過該平台為本村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狀況在雲上“背書”。用人單位可以通過該平台查詢務工人員所在地村醫電話,直接撥打電話詳細了解務工人員健康信息,解除后顧之憂﹔也可以通過查驗務工人員的電子健康碼了解相關情況。

據了解,電子健康碼是隴南市為進一步方便外出務工人員等有需要的人員開具健康証明,利用鄉村大數據平台開發的線上証明功能。申請人在隴南鄉村大數據平台一鍵提交申請后,后台工作人員第一時間核准信息,快速完成在線發“碼”。隴南電子健康碼具備三個顯著特點,一是便捷性:線上一鍵申辦,不見面審批,群眾辦理方便﹔二是通用性,電子健康碼在各企業、檢查卡口通用,便於攜帶留存﹔三是權威性,群眾申領電子健康碼,各級醫療機構核驗后方能完成,村委、村衛生室共同“背書”,村書記、村醫實名認証,權威性強。

2017年以來,隴南市順應互聯網發展趨勢,開發了隴南鄉村大數據平台,有效推動了鄉村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該平台為全市3200多個村建立了移動互聯網門戶,自上而下提供政策信息和服務,實現了“零距離接觸,點對點宣傳”﹔自下而上收集掌握社情民意,使群眾的意見建議能夠及時反映到各級黨政組織﹔橫向貫通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幫助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把宣傳、基層黨建、群團、扶貧、民生服務等職能下延到每一個村。截至目前,該平台擁有76萬用戶,覆蓋70%以上的家庭,每天產生的信息量在10G以上,運行非常活躍。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