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開展集中拉網式大排查——

為了“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田豆豆 張武軍 李龍伊

2020年02月19日1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了“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應收盡收 刻不容緩)

  自武漢市17日開展集中拉網式大排查行動以來,全市各區各街道社區在社區干部帶動下,對轄區居民進行清底大排查,落實五個“百分之百”工作目標,堅持“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喂,小於嗎?我今天覺得渾身沒勁,能不能帶我去醫院看看?”17日,武漢開展集中拉網式大排查的第一天,東西湖區長青街二雅社區網格員於津就接到了居民的求助電話。

  “體溫是多少?”於津趕緊追問。

  “37.6℃。”聽到這個溫度,於津立刻跑到這名居民家樓下,並通知他下樓去醫院檢查。這名居民下樓時,隨時待命的城管專車已停在單元門前。

  當天,拍攝的CT出了結果,這名居民的確有肺部感染跡象,隨后他被送到社區設置的隔離點集中隔離,等待進行核酸檢測。

  “現在我們街道很少出現發熱后瞞報、不報的情況,身體不適都會主動聯系社區。”該街道辦事處負責排查工作的李文英說。

  李文英給記者展示了他們自制的房屋居住情況登記表、在漢人員體溫監測表。表格上,每個門牌號后都對應一種顏色的記號,不同記號對應不同情況,有特殊情況的人員后面標注重點關注,各家人員信息和身體狀況一目了然。

  排查越詳細,工作量越大。該街道所轄范圍共計20萬平方米,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物業、保安、志願者和警察共計402人齊上陣,參與到排查工作中。“為了排查時不漏一人,工作人員都很辛苦,一天工作10小時起步。”街道黨政辦公室工作人員胡娟說。

  “您家一共五口人,目前身體狀況都健康,對嗎?”18日下午,武漢市江岸區車站街街道輔仁社區黨委書記楊文飛和社區志願者正在一戶居民門前進行健康狀況登記。“如果你們家有人感覺身體不適,必須第一時間通知我們!”

  車站街街道下屬5個社區,共12988戶,老年居民佔很大比例,社區排查工作具有一定難度。“我們8名社區工作者,早上入戶篩查了200多家居民,下午又打了400多個電話,基本沒有休息的時候。”

  2月14日,車站街街道一名女性居民突然身體不適,經核酸檢測為陽性,但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的她卻堅決不願意去方艙醫院。社區干部了解到,這名居民家中隻有她和6歲的女兒,因為擔心年幼的女兒沒人照顧,她始終拒絕離開家。街道干部對其耐心勸說,向她講清了利害關系,並說服她把孩子送到了社區附近的隔離點。社區黨委書記白天工作,晚上就去隔離點看孩子,給孩子洗澡。看到女兒得到了妥善照顧,這名患者終於放心地在第二天前往方艙醫院。

  記者從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截至17日24時,全市現有確診(含臨床診斷病人)總數37152人,當日新增1600人,較前日減少90人。現有疑似病人1799人。全市累計治愈出院4219人,當日出院761人,較前日增加218人。全市累計死亡1381人,當日死亡72人,較前日減少4人。2月16日18時至17日18時,全市發熱門診接診4396人,較上一日減少271人次,其中首診2635人,較前日增加11人。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