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基層構筑社區“防火牆”

——甘肅省基層社區防控一線工作掃描

2020年02月20日08:3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 甘肅民政在行動】匯聚各方力量 構筑社區“防火牆”

為有效防控疫情,連日來,各地城鄉社區積極組織村(社區)干部、黨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物業服務人員等通過實施網格化、地毯式聯防聯控措施,切實發揮社區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基礎作用,努力筑牢聯防聯控第一道防線。

酒泉市肅州區飛天路社區黨總支書記葉冬梅,這些天一直以社區為家,奔波於社區防控點、居家留觀人員家庭和困難家庭之間,組織帶領社區工作者開展摸排管控、宣傳引導、協助追蹤、排憂解難。大年初一,葉冬梅的父親突發疾病離世。料理完父親的后事,她又毅然決然地回到了工作崗位,繼續帶領社區的黨員干部沖鋒在前。

隴南市以城鄉社區、村(組)、小區為基本單元,建立了199個鄉鎮(街道)網格、3282個村(社區)網格、1.2萬余個組社和小區網格,確定網格員4.5萬名,逐一排摸網格內所有人員,准確掌握人員流動情況、健康狀況等基礎信息。嚴把疫情輸入關口,對網格區域實行封閉化管理,設置監測站點,逐一細致檢查出入車輛,對出入人員進行登記監測體溫,切實有效織密了社區疫情防控網。

平涼市崆峒區解放中路社區採取“12345”工作法,即設置一個外地來平人員登記台﹔對摸排出的人員每天進行兩次電話問詢,監測體溫及身體其他異常情況﹔定期開展上門“三問”巡查﹔組織落實“四項防控”措施﹔做到“五個不漏”,全力做好社區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守護轄區群眾健康。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正是每一位社區防控工作者的堅守,才筑起了保護城鄉居民健康安全的堅固屏障。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