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抓好脫貧攻堅(評論員觀察)

李洪興

2020年02月2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抓牢抓好脫貧攻堅(評論員觀察)

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還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

脫貧要精准,致富應創新,拓展新渠道、借力新技術,打贏脫貧攻堅戰必將激發出更大活力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繼續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時,從大局出發、著眼長遠,對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提出了明確要求。戰“疫”必將勝利,發展時不我待。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還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這正需要各地以隻爭朝夕的勁頭,堅持不懈做好各項工作。

在全國省級地方兩會上,脫貧攻堅正是一個共同的議題。2019年,全國預計有34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地方兩會上亮出的脫貧攻堅成績單,為這一成就寫下生動注腳:青海和西藏已實現絕對貧困基本“清零”,甘肅和四川的藏區實現整體脫貧,貴州和雲南預計全年減少農村貧困人口的數量都超過百萬人……面對新的一年,各地也紛紛表態,陝西表示要“盡銳出戰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貴州提出,將實施省領導重點挂牌督戰﹔福建則把重點放在完善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等方面……明確的目標、清晰的路徑、有力的舉措,彰顯出各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信心。

對各地來說,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需要因地制宜回答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一系列具體問題,在“精准”二字上下足功夫。近年來,在易地搬遷扶貧、產業就業扶貧、政策兜底保障、第一書記派駐等方面,各地形成了許多好經驗好做法,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鞏固脫貧成果奠定了基礎。比如很多地方都有的“村播”:通過電商平台的直播,把當地農產品推向市場,為農民脫貧致富帶來了紅利,為產業扶貧打開了渠道。僅青海一省,2019年電商消費扶貧完成農產品銷售就高達2.9億元。新的一年,脫貧要精准,致富應創新,拓展新渠道、借力新技術,打贏脫貧攻堅戰必將激發出更大活力。

人心齊,泰山移。脫貧攻堅、全面小康,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決勝的關鍵也在合力。在這方面,中國形成了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格局,開創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聚焦扶貧、實現共贏的良好局面。比如,北京幫扶的西藏拉薩4個縣、青海玉樹6個縣和內蒙古31個旗縣、河北23個縣全部脫貧摘帽﹔通過東西協作,貴州蔬菜上了粵港澳大灣區百姓的餐桌,使貴州脫貧攻堅增加了一份力量,大灣區的老百姓也嘗到了綠色優質的黔南蔬菜。而在帶動西部貧困地區發展的同時,東部地區也不斷拓展自身產業發展空間,從而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已經成為中國減貧的重要經驗,充分彰顯了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

脫貧是拼出來的,致富是干出來的,美好生活是用點滴努力換來的。當前,一些地方還有不少短板待補、還有一些硬骨頭要啃,正如貴州省的一位人大代表所說的,“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全面小康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也意味著每個人都應是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主體。在甘肅省兩會上,藏族女干部張小娟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她踏遍了舟曲縣所有貧困村,精准掌握脫貧工作,被譽為舟曲扶貧的“移動數據庫”和“活詞典”。正是無數投身到一線的扶貧干部,以無私忘我、踏實苦干,凝聚成搬走貧窮大山、贏得美好生活的不竭力量。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會給不少地方和領域、不少行業和企業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面向未來,我們尤需繼續咬定目標、一鼓作氣,上下同心、頑強奮戰,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05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