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殲滅戰

2020年02月21日08:1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殲滅戰

林鐸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一日)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坐鎮指揮、親自部署,科學研判疫情形勢,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了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廣大干部群眾的艱苦奮戰下,我省疫情防控形勢出現趨穩向好的積極變化。

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都是重大政治任務。全省各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既定工作部署和目標任務不動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以務實作風和有力舉措,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殲滅戰,確保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堅定信心決心,始終保持旺盛攻堅狀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指標,是沒有任何回旋余地的剛性任務和底線任務。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帶來了一定影響,但我省發展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脫貧攻堅工作一刻也不能停頓、任務一個也不能落下。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廣大干部群眾的眾志成城,隻要我們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始終保持攻堅狀態,風雨無阻、奮勇向前,全力以赴、科學應對,就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這兩場戰役的全面勝利。

突出重中之重,抓實抓細脫貧攻堅任務。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在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聚焦目標標准,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到戶到人、落實落地。細之又細抓好“3+1”沖刺清零查漏補缺,加強與勞務輸入地和用工企業的有效對接,解決好貧困群眾外出務工難題,多措並舉促進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千方百計抓好扶貧產業發展,充分發揮農民專業合作社組織生產、技術服務等作用,增強龍頭企業輻射帶動能力,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穩定貧困群眾增收渠道,著力提高脫貧質量。

強化支持保障,形成攻城拔寨強大合力。全面准確分析研判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堅持動態監測,科學評估風險,抓緊制定出台針對性政策措施。加大金融資金支持,進一步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提高畜禽疾病防控能力水平,完善農產品收儲機制,拓寬銷售渠道,為貧困地區種養業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市縣各級要堅持分區分級、精准施策,積極推動、有序組織復工復產復市,加大貧困地區生產生活資料保障供應,為全面完成脫貧任務奠定堅實物質基礎。

加強黨的領導,扛牢決戰決勝政治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領導、靠前指揮,精心謀劃、狠抓落實,做到思想統一、步調一致,確保領導到位、組織到位、力量到位、責任到位。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當好貧困群眾的主心骨,切實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始終站位脫貧攻堅第一線,擔當作為、示范引領,動員和組織貧困群眾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主戰場。越是在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越要振奮精神、凝聚共識。各級新聞媒體要加強正面宣傳,為總攻全勝鼓勁加油,匯聚拼搏奮進、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殲滅戰的磅礡力量。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