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城關區:讓“疫”線人員暖心 讓復工企業安心

2020年02月21日19:0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21日電(高翔)從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給予“疫”線干部全方位激勵關懷,讓有為者有位,實干者實惠,出力者出彩﹔多措並舉,科學引導、組織企業復工復產,堅決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兩不誤”。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蘭州市城關區出台《關於認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時性表彰獎勵工作的通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城關區重點行業復工復產基本標准》,既激勵和和引導奮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的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奮勇向前,又對商貿流通、餐飲服務、工業企業等7類生產經營企業復工復產標准進行了明確,保証地方經濟持續發展。

“三管齊下”給予“疫”線干部全方位關心關愛

蘭州市城關區下發了《關於認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時性表彰獎勵工作的通知》,以注重實績、客觀公正、各方面充分認可為原則,深刻發掘在醫療救治、疫情檢測、市場監管、物資供應、社會穩控等疫情防控一線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制定了《關於在疫情防控一線識別考察領導班子和干部的工作辦法》,緊盯疫情防控重要部門、關鍵崗位、重點區域和基層一線,深入了解疫情防控一線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干部的職能發揮作用及履職盡責情況,全面掌握工作實績,考察結果作為評先評優、干部任用、職級晉升、職稱評定的重要依據。

堅持從“疫”線干部工作生活細微處抓起,城關區由包街縣級領導帶頭赴檢疫卡口、就診救助等一線看望、慰問黨員干部,與他們交心談心,協調解決工作困難問題。同時,為奮戰的抗“疫”前線的13位醫療專家人才家屬送去了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讓廣大“疫”線干部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和關懷。

在工作支持扶持方面,城關區充分整合各類資源,優先充分保障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干部必要的口罩等防護設施和帳篷等工作設施,聯合區總工會開展了“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職工”活動,爭取到大量酒精、口罩、護目鏡等防控物資,第一時間調配至各街道和防疫一線單位,全力保証疫情防控基層一線工作需求。同時,補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難的黨員、群眾。

力保疫情防控和復工“兩不誤”“兩促進”

城關區堅持把疫情防控、復工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根據企業訴求,實施“一企一策”,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城關區重點行業復工復產基本標准》,對商貿流通、餐飲服務、工業企業等7類生產經營企業復工復產標准進行了明確。制定了《關於切實加強疫情防控有序開展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備案工作的實施方案》《城關區復工復產企業報備制度》等意見,對企業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經營進行了安排部署。同時,要求有關職能部門黨組織充分發揮好黨建引領作用,進一步暢通政策指導渠道、審核審批渠道、服務保障渠道,助力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

城關區工信、商務、人社等部門黨組織,通過電話、網絡、實地走訪等方式及時了解掌握企業開工復產過程中,在金融支持、用工保障、物流運輸、原料供應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難,進一步制定落實援企穩崗政策,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推動各項鼓勵扶持政策落到實處,為企業防控疫情、復工復產保駕護航。同時,號召“兩新”黨組織充分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積極穩妥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恢復生產經營。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引導企業黨員員工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成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服務者”“守護者”。目前,城關區部分規上工業企業、公共事業、防疫物資生產、民生物資企業已復產,規上信息企業採取網上和居家辦公形式復工﹔部分企業通過輪崗等方式靈活開展生產經營,限上零售等便民服務企業正常營業。

企業復工復產,安全是關鍵、是底線。城關區發改、工信、商務等部門嚴格落實行業部門監管責任。各企業、項目部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機構,制定了內部防控防疫工作方案,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及時掌握人員動向和身體狀況,對來自或經過疫情重點地區的一律嚴格執行檢驗監測、醫學觀察、隔離治療等措施,科學有序做好復工復產准備工作。同時,衛健、工信部門,對已經復工企業人員防護、消毒安全、日檢日測等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檢查,督促加強風險排查,嚴格生產規程,確保勞動防護和安全監管到位。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