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鐵路局為隴海線“正骨療傷”

2020年02月24日17:02  
 
圖為隴海線換鋪無縫線路施工現場。王守寧攝
圖為隴海線換鋪無縫線路施工現場。王守寧攝

金戈鐵馬戰猶酣,絲綢古道換軌忙。2月24日凌晨6時整,在中國鐵路隴海線上行線雲田鄉至隴西區間的線路上,1台無縫線路換軌車加足馬力,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換軌施工作業。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2020年隴海線段集中修施工會戰在料峭春寒裡全面打響。

當前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擔當施工任務的蘭州鐵路局蘭州工務機械段堅持疫情防控和集中修施工“兩手抓”“兩不誤”,在全力確保疫情防控無遺漏的前提下,吹響隴海線集中修施工集結號。

據統計,此次隴海線集中修計劃從2月23日開始至4月7日結束,蘭州工務機械段共計要完成換軌大修45.93公裡、清篩41.404 公裡,線路維修337.7 公裡,線路打磨553公裡,道岔維修128組,道岔打磨269組等施工任務。

為確保隴海線集中修施工期到必成、質量優質,這個段克服外地職工返崗、施工駐地賓館未營業、部分道路仍處於管制等重重困難,從蘭新線新華庄、武威、河口南停留大型養路機械設備基地調集大型養路機械39台,分派到9處地點。調集5個車間12個班組400余名干部職工,成立21個黨員突擊隊,奔赴各施工一線,展開集中大會戰。

針對甘(肅)寧(夏)以外需要返崗的323名職工,這個段按集中修施工計劃,分“已到崗人員、局外返回隔離人員、准備返崗人員”三個群體,建立“一人一檔”疫情排查花名冊,詳細掌握每名職工及家庭成員健康狀況和出行情況。統一安排錯峰返程,對於返崗人員,安排隔離賓館,嚴格執行14天隔離觀察措施。並積極與鐵路兄弟單位、地方政府部門進行溝通對接,統籌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協調做好施工人員食宿、汽車運輸安排,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和應急處置措施,建立了戴口罩、測體溫、分餐、不聚集、消毒通風等防控8項基本制度,每天2次體溫監測,落實2小時通風、6小時消毒和送餐、分餐就餐防控措施,構筑集中修疫情防控新防線。

同時,這個段採取動靜態監測手段,梳理排查嚴重病害處所及薄弱環節,確定集中修總體工作任務,列出施工任務清單,科學研判施工風險,嚴格落實施工“五條禁令”、三個“零容忍”和施工網絡圖制度要求,發揮監控中心“鷹眼”全過程視頻盯控作用,確保施工人身安全和質量優良“兩不誤、雙促進”。

據統計,經過200多名干部職工4小時的艱苦奮戰,2月24日共完成500米雙股無縫線路更換任務。(強科 王守寧)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稿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