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中川機場:2359人的“空中門戶”守衛戰

2020年02月25日22:0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蘭州中川機場消防護衛部急救中心工作人員核對信息(李今蓉 攝)
蘭州中川機場消防護衛部急救中心工作人員核對信息(李今蓉 攝)

人民網蘭州2月25日電(高翔)作為甘肅省空中運輸交通命脈和防控前沿陣地,蘭州中川國際機場這個春節面臨了春運和疫情防控的雙重考驗。一個多月的時間裡,蘭州中川國際機場2359名干部職工堅守崗位,累計篩檢進出港旅客30.09萬人,篩檢發熱人員90人,保障了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共計771名隊員出征武漢,保障了防疫貨物吞吐量91.374噸,保障了兩架伊爾-76飛機和運-20空軍運輸機馳援武漢……

嚴防甘肅“空中門戶”

1月21日晚召開專題會,緊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1月22日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並立即執行落實﹔1月23日對各防控工作流程進行了實戰演練,進一步細化完善防控措施,並在機場設置23個留觀點……春節期間,蘭州中川國際機場2359名干部職工放棄休假,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鋼鐵長城。

為了確保候機環境安全,蘭州中川機場自1月23日起每日對航站樓進行排風,對旅客出發大廳、候機區、登機橋、到達通道、中轉、行李提取、樞紐大廳、衛生間、母嬰室等區域以及手推車、座椅、行李傳送帶、電扶梯等服務設施進行全面消毒。

既防輸入又防輸出。蘭州中川機場在遠機位機下、廊橋以及2個到達口設置固定體溫監測點,對進港旅客進行兩次100%體溫監測,在機場5個防爆檢查口均設置紅外線體溫監測設備,在安檢閘口設置監測點並配備手持測溫儀,對出港旅客進行體溫雙監測。在安檢待檢區與登機口對旅客實施體溫復檢,通過人防與技防、定檢與巡檢相結合,守住了“出口關”。

為了讓疫情防控工作更嚴密,蘭州中川機場對進出港旅客名單進行日封存制,對接送機發熱患者進行重點登記制,對發熱患者周邊旅客進行排查制,與機組執行交接確認制,充分做好信息收集、核對和留存。執行疫情防控“零報告”和“雙向報告”制度,確保疫情信息報送及時、准確、全面。對發熱旅客快速隔離、報告、轉診和消毒。同時,在機場距離臨時留觀點最近處,設置專用救護車停靠點,保証快速轉診。

按照“同一個機場、同一面旗幟,同一個空港、同一個責任”的工作理念,蘭州中川機場與蘭鐵局集團、蘭州西站、東航甘肅分公司、民航汽車公司、海關、邊檢等各駐場單位以及蘭州新區衛健委建立起協調聯動機制,確保防控工作形成整體、順暢有序。並組建由機場醫救人員、地服人員、安檢人員、疾控人員、機場公安等100余人組成的機場聯合檢疫隊,負責旅客體溫監測工作。

完成緊急運輸保障任務

疫情防控,分秒必爭。

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各黨支部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實戰場”,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走在前、挺在前,作表率、擋風險,以實際行動檢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共同筑牢戰“疫”防線。在此期間,12名職工遞交了入黨申請,6名戰“疫”崗位職工火線入黨。

17個黨員示范崗、9個黨員責任區、23個黨員責任點、6個黨員突擊隊、團員服務隊在戰“疫”一線為進入航站樓的旅客和職工測量體溫,通宵達旦完成留觀點帳篷的搭建,連夜將留觀點電源及照明裝置安裝到位,分秒必爭確保應急物資第一時間完成裝卸,優化航班保障流程,保障進出港航班運行正常……

“太累了,大家就躺在地板上、蹲在地上,沒有一個人喊苦喊累,沒有一個人抱怨。大家的心跟全國人民一樣,都是想著盡快把疫情控制下去。”蘭州中川國際機場急救中心醫生王成說。

據統計,1月25日至2月21日,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總計保障防疫貨物吞吐量91.374噸。

2月2日、2月17日,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分別完成兩架伊爾-76飛機和運-20空軍運輸機馳援武漢運輸保障任務,確保了軍機運輸醫療隊和物資安全、順利抵達目的地。

1月28日至2月21日,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先后保障甘肅省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共計771名隊員出征武漢。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制定嚴密的方案,為醫療隊確立了專門辦理值機的櫃台、安檢通道和候機區域,並為醫療隊員贈送“白衣天使”服務卡,為他們提供“VIP”服務。

相關專題:

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