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無反顧的保姆工長

2020年02月25日14:46  
 

“小端,出門前再仔細看看工具、備品帶齊了沒有。”王旭光又“喊”了起來。2月23日,是蘭州供電段隴南供電車間哈達鋪接觸網工區工長王旭光連續在崗的第30天,今天有“天窗”作業,隻見他一會去料庫檢查材料、工具准備情況,一會去車庫檢查作業車車況,一會又挨個檢查“兄弟們”戴口罩的情況。

1月24日,包括王旭光在內的15名團員青年開始了春節值班。“工長,你看我家寶寶10個月了,可愛不?”“等我值完班,我要回家好好稀罕稀罕她”來自陝西的趙鵬興奮的紅著臉頰,湊在王旭光旁邊。“大鵬啊,你家娃真心疼”,王旭光雖然嘴上這麼說,但是隱隱約約他感覺到今年的春節可能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改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誰也沒想到疫情擴散的如此迅速,待班的職工中有從外地回來的,王旭光意識到確保供電安全,保証每一名職工平安是他義不容辭肩負的責任,於是他立即著手開展疫情宣傳防控工作,主動協調購買防疫用品,帶頭對辦公室、宿舍進行消毒,每天堅持對班組職工進行測溫,親自分發盒飯到每一間宿舍,隻要走在樓道就能聽見他嘮叨著:“口罩,口罩,沒戴口罩別出來”。

大年初八,家在外地的職工就等著這一天回家團聚,但是疫情刻不容緩,換班取消了,有些職工開始抱怨沒法按時回家,王旭光見到大家情緒不穩定,便反復勸導,挨個談心:“兄弟們,現在有效隔離既是為了你自己,更是為了你的家人,等到疫情好轉,安安心心回家不好麼?”,大家聽了王旭光的話,很快就平靜了下來,抱怨的聲音消失了,甚至主動要求承擔更多的日常防疫工作。

“隨著全國各地穩步有序復工復產,我們不僅要毫不鬆懈的抗擊疫情,也要認真做好各項設備檢修,保証供電安全是我們肩上的責任。”作業車返回工區的路上,王旭光看著這些跟他一樣年輕的臉龐,把他心裡真實的想法說了出來,“王保姆,這不是必須的嘛,你給你媳婦打個電話吧!”陳東旭一口東北話,把大家都逗樂了,“都別貧,安全生產容不得半點馬虎,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我們搞好現實安全,就是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貢獻”王旭光嚴肅的看著大家。

“阻擊疫情是戰場,也是我們的練兵場,我的兄弟們,在戰'疫'中淬煉青春本色,加油!”站場的燈光透過作業車的窗戶照在了王旭光臉上,平凡卻格外耀眼。(朱亞洲)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稿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