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甘肅時刻系列報道

蘭州市城關區:病毒必須隔離,人心不能疏離

2020年02月28日09:1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努力保好人民群眾的“菜籃子”(城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2月28日電(高翔)2月24日,家住蘭州市城關區鐵路新村社區福園小區的歐陽先生從老家湖南株洲回到蘭州,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歐陽先生全家需單人單間居家隔離14天。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

針對歐陽先生剛到蘭州,需要購置生活必需品的實際,鐵路新村社區的網格員第一時間將體溫計、消毒液、食鹽、蔬菜、水果、肉類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了歐陽先生家門口,並對歐陽先生家周圍環境衛生進行了徹底清掃和消毒。網格員楊舒涵和郭剛還主動幫助歐陽先生一家做好了水、電、燃氣的充值工作,為他解決了居家隔離期間的后顧之憂。

時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作為甘肅省新冠肺炎縣區疫情風險評估分級標准的中風險區,蘭州市城關區堅持節奏不變、力度不減、尺度不鬆,積極創新方式,通過健全完善診療救治機制、暢通供給穩民生等多項具體措施架起了一座座為民服務的“連心橋”,確保了經濟社會發展不剎車。目前,該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及涉及公共事業運行、防疫物資生產、民生物資保障的企業復工率達到75%﹔89%規模以上信息企業以網上辦公、居家辦公等形式復工﹔包括50家牛肉面館在內的170余家餐飲企業已恢復營業。

強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

家住蘭州市城關區鐵路新村東街675號的顧奶奶今年已經90多歲了,由於年事已高,行動不便,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間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響。社區網格員在了解到該情況后,主動給老人送去了日常食用的蔬菜和水果,以保障老人的日常生活所需。

“你們辛苦了,謝謝啦。” 接到蔬菜的顧奶奶笑意融融地說。

“奶奶,您以后有什麼需要,隨時告訴我們,我們一定盡我們所能,保障您日常生活起居”。社區工作人員在離開顧奶奶家時一再叮囑。

不僅居家市民生活有保障,處在防疫工作最前沿的留觀點也愛心涌動、溫暖傳遞。

疫情防控期間,城關區將金珠賓館定為留觀點,緊急抽調醫護人員24小時開展醫療衛生和生活保障服務。截至2月26日,已有4個梯隊的40余名醫護人員接連值守。

為讓留觀人員保持愉悅的心情,日夜奮戰在這裡的10名醫務人員除定時對他們進行醫學監測外,還想方設法為他們提供“萬花筒”式的服務。

留觀點一位老人擔心自家養的小狗無人照料,醫護人員經過努力,幫老人找到了寵物托管機構予以“安頓”,細致周到的服務得到了留觀人員的贊揚。

從吃牛肉面到通過視頻輔導孩子功課、給孩子買玩具﹔從基本生活照顧到心理開導疏解、微信聊天……隻要留觀人員提出的日常所需,醫務人員都盡力辦到。

戰“疫”在留觀點,傳遞的是愛心,擔負的是責任。由於留觀點的防護設施比較緊缺,為了減少損失,醫護人員每天穿著尿不濕工作10小時,期間幾乎都不喝水。當一位位留觀人員結束留觀,准備回家與家人團聚的那一刻,醫護人員感受到的是最大的安慰。

自1月30日至今,城關區留觀點先后接收了100余名留觀人員,目前有40余人正在接受留觀。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一些居民出現了煩躁、緊張、焦慮、消沉等不良情緒。對此,城關區將心理危機干預納入疫情防控整體部署,建立了由心理咨詢專業從業人員組成的心理援助志願團隊,開通微信服務平台和服務熱線,在嚴格保護受助者個人隱私的前提下,每天為受助者提供“一對一”心理咨詢服務,針對不同人群實施分類干預,為患者及家屬提供心理支持服務。截至目前,已接到300余次的心理咨詢。

城關區衛健局還開通“互聯網+線上問診”服務,聯合微醫互聯網總醫院在微信公眾平台上推出了免費線上問診服務,使轄區民居足不出戶就可與專家進行在線咨詢,既減少了前往醫院交叉感染的風險,也緩解了線下醫療機構的服務壓力,受到群眾廣泛稱贊。

疫情突襲影響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為了保障群眾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城關區商務局還向轄區49家商貿流通企業下發《關於做好市場供應保障工作的通知》,每日對轄區商貿企業重點生活必需品庫存進行匯總,並上報商貿流通企業各超市物資儲備統計表。

除此之外,引導秀寶網、正大優鮮等企業進一步擴大線上銷售規模,助力做好市場保供工作。截至2月23日,幾家企業線上銷售26294單,實現交易額226萬元。

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城關區商務局還引導人民理發店、伊莎四聯、椰島造型等12家大型重點美容美發店復產復工,並幫助這些企業協調解決一次性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資。目前,部分理發店已逐步恢復營業。

保民生 解難題 助復工

讓居家市民有保障,讓留觀人員有溫情,更要讓群眾辦事不拖延,讓企業復工不受阻。

為了減少疫情對群眾生活的影響,城關區持續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強化居民生活物資保障和市場秩序監管,統籌管控食品、藥品、基礎防護用品等物資儲備工作,及時處理消費者反映的價格類投訴,從嚴從重從快查處大幅度提高銷售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同時,督促經營者履行好社會責任,穩定肉類、蔬菜、水果、米、面、油等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須用品價格,努力護好百姓“菜籃子”。

截至目前,城關區共出動執法人員13000人/次,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近3000件,其中價格投訴舉報800余件,並對6家重點醫藥連鎖企業進行了價格提醒約談。

本月2月25日,城關區政務中心已恢復正常辦公。為了方便群眾和企業辦理相關業務,城關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實行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受理和優化行政審批流程,通過網絡、電話、不見面審批、資料郵寄等手段,秉持政務為民的工作思維,及時公布各業務部門咨詢電話,全力保障疫情期間政務服務工作的受理效率。

截至目前,該中心已累計接待群眾1500余人,日辦件量2000余件(含網上受理)。

在政務服務方面,城關區市場監管局全面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避免群眾為提交紙質材料來回奔波﹔醫保局針對特殊群體推出特事特辦、預約現場接待服務,讓群眾在疫情期間病有所醫﹔社保局採取電話預約、網上辦理和家庭遠程辦公相結合的方式,既避免了人員聚集辦公,又滿足了群眾辦事需求。

政務中心還提供免費郵政快遞業務,相關証照可由郵政快遞直接寄送到群眾提供的地址。

“這次疫情期間推出的網上辦理業務,讓許多人改變了事情必須到現場才能辦清楚的定勢思維,也推動了職能部門進一步優化行政審批流程的步伐,這是以后服務轉型的方向。”城關區個體經營戶張寶君說,雖有疫情影響,但是通過網上辦理相關業務並未影響到自己的經營計劃,許多人對此都很理解和支持。

除了方便群眾辦事外,城關區還制定下發了相關復工復產基本標准,為區內商貿流通、餐飲服務、工業企業等7類生產經營企業的復工復產提供了工作依據和執行規范。同時,實施“企業承諾制+備案制”,通過電話、QQ群、微信群等多種方式,積極宣傳各項規定政策。探索完善“幫辦、代辦、領辦、包辦、網上辦”等方式,加大行政審批“不見面”服務。

“我們創新工作方式,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便捷高效服務,努力做到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 蘭州市政府黨組成員、城關區委書記武和謙介紹,城關區制定實施了《企業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備案承諾表》,對食品生產經營、單位食堂、醫療器械等企業復工復產的前期准備工作、日常防控措施、防控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對疫情防控措施和復工復產條件進行細化,確保各項工作措施高效有序落實。

針對牛肉面館復工的實際和群眾飲食消費的需求,城關區在嚴格疫情防控措施基礎上優化復工復產申報流程,採取了“1234”破解措施,確保牛肉面館復工復產准備到位。目前,城關區復產復工餐飲單位173家,其中牛肉面館50家。其他業態企業也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條件的基礎上,嚴格備案承諾審核程序,逐步復工復產。

值得關注的是,城關區與移動公司共同開發的企業員工復工排查表平台二維碼已於27日上線並在轄區各復工企業、門店、寫字樓等范圍內推行使用。該平台“線上掃碼線下排查”,切實做到人員可控。工商所每天根據后台數據的匯總情況,便能及時掌握企業門店復工后員工的健康情況,如有異常將及時上報,保障企業復工有序安全。

相關專題:

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