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甘肅在行動】

千裡馳援戰疫魔

——甘肅援助湖北醫療隊紀事

李欣瑤 秦 娜 崔銀輝

2020年03月02日08:1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千裡馳援戰疫魔

2月23日,經我省援助湖北第三醫療隊醫護人員精心救治,4名患者出院。

患者為我省醫療隊員點贊。

醫療隊員認真開展工作。

醫療隊員在為患者悉心治療。

1365公裡,這是地圖上標注的金城蘭州與江城武漢之間的直線距離。

2個小時,這是從蘭州乘飛機到達武漢的時間。

鼠年春節,氣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九省通衢的武漢關上“大門”,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

隨著疫情蔓延,患者人數增加,醫療資源短缺,醫護人員告急!湖北、武漢,需要支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湖北、武漢,疫情最嚴重,形勢最嚴峻,任務最急迫。這裡是黨中央和全國人民情之所牽,也是廣大醫務人員心之所系。

醫者仁心,大愛無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千裡之外的甘肅,集結號吹響。肩負著救死扶傷千鈞重擔的廣大醫務人員,聽從召喚,一批又一批毅然逆行,義無反顧地從全省各地火速集結、火速出發,馳援武漢、馳援湖北!

1月25日,大年初一。我省在接到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醫療救治組要求組派醫療隊援助湖北的函件之后,當天就向各市州和有關醫院發出通知,組建甘肅省援助湖北醫療隊。

1月28日,僅用兩天時間,我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集結完畢,來自13個市州及6所省級醫院的137名醫護人員整裝待發。

在出發儀式上,省委書記林鐸鄭重地將一面鮮艷的隊旗,交到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省人民醫院副院長蔡輝手上。林鐸說,我省受命組建醫療隊,支援湖北開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這是黨中央的信任和重托,也是我們必須肩負起的重大使命。這次出征支援湖北,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大家是全省醫療戰線的優秀代表和骨干力量,到崗以后要大力發揚救死扶傷的崇高精神,與當地醫務人員密切配合,出色完成醫療救治任務。

省長唐仁健在送別第二批援助武漢護理團隊時說,希望你們奔赴前線以后,服從大局、聽從指揮、遵守紀律、沖鋒在前,大力發揚救死扶傷的崇高精神,用心用情對待每一名患者,出色完成醫療救治任務。待你們凱旋時,讓我們都摘下口罩,看見彼此的微笑。

短短20多天,甘肅共派出6批援助武漢醫療隊、2支援助湖北疾控隊伍,796人先后踏上荊楚大地。他們帶著省委、省政府的諄諄囑托,帶著甘肅人民的深情厚誼,戰斗在全國戰疫的最前線!他們以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重,夜以繼日、艱苦奮戰、傾心奉獻,與疫魔戰斗,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譜寫了大愛無疆的時代贊歌!

請戰,以生命的名義

有一種自覺叫請戰,有一種守望叫馳援!

1月26日,大年初二,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張正銀鄭重地向醫院遞交了自己的請戰書。

“本人有著在中日友好醫院呼吸與危重醫學科進修呼吸治療的經驗,經過慎重考慮,我申請自願加入支援武漢醫療隊。不論報酬,不計生死!”

“他正是武漢需要的人!”張正銀的妻子、蘭大二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護士王小茜默默地為他准備行李,送他出征﹔而她自己,也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了蘭大二院組建的兒科醫療隊。

崗位就是戰場,戰斗就是使命,這個春節,作為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我省幾乎所有醫務人員都沒有休息。

千裡隴原,各地各級醫院請戰書像雪片一樣紛飛而來。

在定西市人民醫院,收到組建第一批醫療隊的通知后,短短十幾個小時,就有129名醫務人員請戰。

“我自願報名參加赴湖北醫療援助團隊,隨時准備出發。我上班8年,有5年的臨床工作經驗,該為國家盡一點微薄之力了。我已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請放心,請批准。”醫院消供中心護士高萌戴第一時間請戰。

“主任,我是神經內一科鄭麗麗!前天看到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940醫院工作人員趕赴一線,心裡真的為之感動!我有7年多工作經驗,在省人民醫院感染科實習過兩個月,希望能考慮我!”

“護士長,可以的話讓我去,我一個人,家裡壓力小。我去了一定做好自身防護,請護士長同意。”護士王博給科室護士長發了這樣一條微信。

……

黨有召喚,我有行動﹔國有需要,使命必達!“以生命的名義,全力救治患者!”這是甘肅醫療衛生人的鏗鏘承諾。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在為你負重前行。醫護人員面對迅猛而來的疫情,放下家裡的牽挂,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毅然逆行,義無反顧地奔赴湖北、奔赴武漢!

蘭大一院主管護師吳佳畢業於武漢科技大學護理學專業。疫情發生后,她聯系上了在武漢工作的同學,“堅持住,我很快就來了。”吳佳說,“我就覺得我必須去,而且我比其他人更符合條件。”和家人告別時,3歲的孩子把自己的玩具水槍送給她,祝福媽媽打敗“怪獸”。

“這種時候,肯定需要我們上。”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副護士長宋霞第一時間請戰,時刻准備著支援湖北。2月4日早上,接到出發去武漢的通知后,宋霞隻告訴了愛人,卻沒讓愛人去現場送行:“受不了分別的場面,怕我哭起來太‘難看’。”

1月28日,大年初四,我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從蘭州出發了。隊長蔡輝代表全體隊員庄嚴承諾:“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我們將積極配合湖北做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充分展示甘肅醫務工作者的業務水平和精神風貌。”

一個星期之后,2月4日0時30分,省衛健委接到通知:組建第二批護理專業醫療隊。

1時40分,通知發往全省各地﹔

14時40分,第一個市州隊員到達蘭州﹔

17時40分,第二批100名隊員集結完畢。

從接到國家指令到集結完畢,僅僅用時17個小時。

與時間賽跑,隻為早一點到達武漢,早一點救治病人。

此后,甘肅醫務人員的腳步一直沒有停下。每一次都快速組建、集結、出發,每一次都有著超乎尋常的速度。

2月15日,第三批102名醫療隊員出發﹔

2月16日,第四批112名醫護人員出發﹔

2月19日,第五批147名醫護人員出發﹔

2月21日,第六批172名醫護人員出發。

果敢勇毅,激情澎湃,義無反顧,守望相助。甘肅醫務人員一批接著一批,從黃河之濱的蘭州出發,接力長江之濱的湖北武漢。

武漢,是我們的主戰場

“你們放棄一切奔赴一線,你們救死扶傷、大醫精誠的精神感動了所有的人,有幸能送你們奔赴前線,願你們一切順利,等你們凱旋時,我們去接你們。”1月28日,大年初四,搭載我省首批支援武漢醫療隊的MU700航班上,機組乘務長哽咽著送別。

兩個小時后,他們落地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投入這場沒有硝煙卻生死攸關的戰斗。

在經過國家衛健委短暫的培訓后,1月29日晚,我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正式進入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醫療隊第一時間成立臨時黨支部,讓黨旗在救治前沿陣地高高飄揚。

1月30日,甘肅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杜雨津一進入病區工作,就領教了防護服的“厲害”。

笨重的防護服一穿就是10個小時,坐著都呼吸困難,還要穿著它做各種治療﹔防護服的密閉使得皮膚濕冷,不斷手消后橡皮手套中的雙手始終冰涼,透過敞開窗戶吹來的風,讓人變得異常清醒,不敢喝水、不敢上廁所,尤其到了晚上,又冷又餓……

“當你穿著防護服10個小時的時候,你都不是你了。”她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張蓓,蘭大二院急診重症醫學科醫生。最初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和隊友一起救治患者。2月8日,當得知國家衛健委要從甘肅醫療隊抽調重症專業隊員時,張蓓又一次主動請纓:“我責無旁貸!”

這一次,張蓓是去疫情防控最前線——武漢協和醫院。她所在的九樓病區,承擔著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務。

在這裡,每天都上演著生死拉鋸戰。

2月13日,張蓓主管的73歲的沈奶奶病情急轉直下,出現了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嚴重低氧血症。“患者需要氣管插管!”張蓓詳細評估了患者病情,立即冒著被感染的極大風險給予氣管插管,經過一系列治療,看著沈奶奶的脈搏氧飽和度一步步回到安全值,他懸著的心稍稍放了下來。

每天,張蓓都要數次查房。每次經過沈奶奶的病床,張蓓都會耐心地多說幾句:“奶奶,要有信心,我們一起加油!”

經過一段時間的有創通氣,沈奶奶的呼吸功能逐漸好轉,可是能否為患者拔管脫離呼吸機,什麼時候拔管,又一個難題擺在張蓓面前。

2月24日,張蓓反復研究了患者病程記錄、評估各項指標后決定為患者拔管,並由自己來執行拔管操作。這意味著,張蓓要冒著巨大的被感染風險,每一項操作必須慎之又慎。

“為她拔除氣管導管的那一刻,我真的很高興,沈奶奶又恢復了自主呼吸。”張蓓欣慰地說,“看著沈奶奶豎起右手大拇指,我能強烈感受到這個簡單動作,飽含著極大的信任。”

從1月30日進入醫院,我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已經工作了整整一個月。在隊長蔡輝的帶領下,所有的隊員爭分奪秒、加床收治,與病魔賽跑。蔡輝結合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的處理經驗,率領隊員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制定了“一人一策”的精准治療方案,同時開展中西醫結合治療。截至2月26日,醫療隊管理床位180張,累計救治患者272人,出院92人。

武漢,我省醫護人員的戰場。這裡的日日夜夜,可以精確到分秒。

2月19日,我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醫生王欣進入武漢開發區沌口方艙醫院工作。他每天都要穿著厚重的防護服,長距離往返住地和醫院之間,還要克服新建成的醫院設施不夠完備等困難。

王欣的每一個工作日都從凌晨開始:2時40分,起床、收拾衣物,少量喝水﹔3時30分,和隊友一起出發﹔4時30分,抵達方艙醫院﹔穿隔離服用時40分鐘,5時10分進入工作區。王欣和其他3名醫生一組,接班后查看75個病人的CT報告、片子、核酸檢測結果,耐心為病人解釋病情,安撫他們的情緒。6小時的班結束后,上午11時,准備出艙﹔為了確保萬無一失,出艙比進艙耗時更久。一個半小時后,他們才坐上了返回住地的汽車。14時30分,回到住地。

6小時一班,加上穿脫防護服和來回路程時間,一個班常常要經歷一個對時。在回程的汽車上,幾乎每個醫護人員都累得呼呼大睡。

回到住地,喝口熱水、吃幾口飯,抓緊時間休息。凌晨,又將開始下一個輪班。

在武漢,我省各批次醫療隊大多採取每日4班制,每班6小時。在每一班中,醫護人員不能喝水,不能上廁所,紙尿褲成了他們的標配。

每一班下來,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臉上被口罩、護目鏡勒出的印子有些已經破了皮,還有些醫護人員因為汗水的浸泡,身上起了疹子。這一切,對於這些戰場上的“白衣戰士”來說,都是家常便飯。

奉獻,為戰“疫”竭盡全力

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副護士長宋霞,是我省援助湖北第二批護理團隊的隊長。由於全隊都是護理人員,與患者的接觸更加緊密,“最重要的就是培訓、再培訓。”宋霞說。

盡管經過了好幾輪的培訓,宋霞還是不放心。從2月7日晚上醫療隊首次進艙接收病人開始,她就守在方艙醫院,送每一個人進艙,看他們的進艙流程,檢查每個隊員的隔離衣。整整兩天兩夜,宋霞隻睡了兩個多小時。

我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白銀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達春和,被分配在武漢開發區沌口方艙醫院。醫療隊建立了醫院管理體制,設立院長、副院長、各責任組組長等組織架構。這支醫療隊,不僅技術過硬,而且對患者非常“暖心”,為患者過生日、手繪布袋送給出院患者等。每一日,他們都在傳遞著來自醫護人員的溫暖。

楊蘭是我省第四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省婦幼保健院副院長,平時主管醫院醫療質量工作。他們在武漢接到的任務是進入武漢市優撫醫院救治患者。但是當大家來到優撫醫院后,眼前的一切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病區還沒有布置好,醫療設施設備仍沒有到位……

查看現場后,楊蘭按捺住內心的焦灼,給全體隊友打氣:“到了湖北,我們就要聽從組織安排,條件滿足傳染病防控要求,我們上﹔不能滿足需求,我們創造條件也要上。”

在她的現場指揮調度下,迅速成立醫療組、護理組、院感組,大家齊上陣,清垃圾、理流程、布置病區、領物資……所有人明確了自己的“責任區”。

三天后,病區開始接收病人。

甘肅省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由蘭大二院院長王琛帶隊,負責接管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發熱18病區。

有著豐富醫院管理經驗的王琛,很快就捋順了醫療隊的工作,生活保障組、醫用物資組、院感組、專家組等一一成立。2月20日晚,醫療隊臨時黨支部召集會議,大家迅速進行分工,一起制定了各種規章制度、院感防控流程、應急預案等。隨后,又邀請北大一院李六億教授等專家為醫療隊作院感防控培訓。

在王琛的帶領下,雖然隊員們工作繁忙,但有了活兒,大家爭先恐后搶著干。“誰是最可愛的人?這些‘白衣戰士’就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透過防護鏡,王琛從每個人的眼神中看到了堅毅。

2月21日,由我省呼吸病學權威專家、蘭大一院主任醫師劉曉菊擔任隊長的甘肅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

劉曉菊曾領銜甘肅省SARS救治、甲型H1N1流感救治,多次帶隊或負責應對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此次出征,是為了管理好這支來自67家醫療機構的172名醫護人員,發揮好醫療隊的作用。2月22日一大早,劉曉菊就和副隊長對全隊進行了摸底,成立了臨時黨支部,選出了臨時科主任、護士長,確定了醫療專家組、感控組、后勤保障組等分組。

為了達到醫務人員零感染的要求,接下來的兩天,全隊強化培訓、演練。“晚上10點多,我們所在的武漢空港商務酒店的樓道裡,隊員們還在一次又一次地熟悉防護服的穿脫流程。”劉曉菊說。

2月23日,醫療隊接到了任務:接管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呼吸一區、呼吸四區兩個病區,共80張病床。

這是一塊硬骨頭。兩個病區共有62名患者。劉曉菊說:“這兩個病區不是新成立病區,已經有患者入住,而且老年患者多,有心衰、腎衰、糖尿病等基礎疾病的患者多,其中還有兩名90歲以上的患者。這對於醫療隊來說,是巨大的挑戰。”

2月24日早上7時30分,劉曉菊和27名醫護人員首批抵達后湖院區,正式接管兩個病區。

劉曉菊是呼吸病學領域的專家,可是進入病區才發現,對於這些患者,除了新冠肺炎的治療,各自的基礎疾病的治療同樣是難點。好在第六批醫療隊的醫生專業構成很全面,醫療隊將內分泌科、心內科、神經內科等專業的醫生納入專家組。每天晚上,各專業的醫生就重點患者的救治,逐一進行討論。

她說,疫情面前,醫務人員就是戰士,我們這個團隊的戰斗剛剛開始。

溫暖,從來不曾缺席

2月11日,一段武漢城市客廳方艙醫院醫護人員帶領患者跳《火紅的薩日朗》的視頻火遍全國網絡,大大舒緩了一段時間以來很多患者焦慮、郁悶的情緒。

視頻中,在一位身穿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帶領下,患者紛紛跟著她跳起舞來。網友們評論,這位領舞的醫護人員是“這個春天最美的小姐姐”。

這位身著防護服、看不清面目的領舞“小姐姐”,正是甘肅醫療隊的隊員孫夢婕。

在我省派出的醫療隊中,第二批、第三批醫療隊分別負責武漢城市客廳方艙醫院、武漢開發區沌口方艙醫院的醫療救治工作。

方艙醫院收治的大多是輕症患者,醫療隊員面臨的更大挑戰是要安撫好患者的心理狀態。

除了正常的治療和護理,隊員們大量時間都在給患者做知識宣講和心理疏導。看著很多患者不停地刷手機,多才多藝的張掖市二院呼吸科護師孫夢婕,想到了帶領輕症患者跳廣場舞的主意,廣場舞一跳,煩惱拋一邊。

省人民醫院護士劉美麗和患者家屬互加了微信,休息時就和家屬交流患者的病情,緩解家屬的緊張情緒﹔醫療隊隊長宋霞還從后方醫院找來了“肺力操”等音樂,准備在病區試一試。

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護士譚錦柯在護理患者時,聽到一位阿姨說這兩天特別想吃方便面,她默默記在了心裡。第二天去上班時,特意從賓館帶了兩盒方便面送給這位阿姨。阿姨拉著她的手,一直說“謝謝”。

“我看到那一雙雙渴望幫助的眼睛,看到患者躺在病床上失落蜷縮的樣子,更覺得自己有責任為他們做得好一些。”譚錦柯說。

幾天后,這位阿姨出院時專門給她發來微信,再三叮囑譚錦柯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相約有機會再到武漢,一定要聯系。

在生命之“艙”,隊員們一邊克服著內心的緊張和恐懼,一邊把最積極向上的一面展現給患者,努力用愛溫暖著這個“家”。

愛出者愛返。連日來,甘肅的醫護人員在傳遞溫暖的同時,也收到了很多來自武漢患者溫暖的來信。信中這樣寫道:

“我們看不清你們的面容,但是我們能清清楚楚地看到你們防護服上的大字‘甘肅’。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時此刻,你們就是英雄!”

“謝謝你們的無私偉大,你們是我重生的守護天使。”

“甘肅的小哥哥小姐姐,來年我們相約黃鶴樓下、櫻花樹林,端起熱干面、啃起周黑鴨,一起紀念這段特殊的日子。”

……

李楷,甘肅省中醫院急救中心為數不多的男護士。他不僅是單位的骨干,也是“全省技術標兵”。他主動請戰,隨甘肅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團隊來到武漢。

在方艙醫院,李楷和同事們並肩作戰。“清晨,我和隊友們准備出發,大家為了節省一套防護用品,為了能多一點時間為患者做治療,不約而同都穿上了紙尿褲,見面后,我們相視一笑,互相加油打氣。”

在方艙醫院的每一天,他聽到最多的話語就是:“謝謝你,甘肅的小伙子。”而他也記下了武漢人留下的溫暖瞬間。

“醫療隊剛一入住酒店,周圍的武漢市民就自發過來送物資。”接送醫療隊上下班的司機師傅真誠地對他們說:“感謝你們從那麼遠趕來幫助我們,武漢人民會記住你們的……”

在武漢的每一天,每個人都收獲著各種各樣的感動。

疾控,細心堵住每個風險點

2月18日,甘肅首批援助湖北疾控隊伍就已經出發前往武漢,參與當地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學調查排查及巡回督導等工作,隨后第二批疾控隊伍抵達武漢,疾控人員達到20人。

早在1月24日除夕之夜,省人民醫院公共衛生與感染管理處處長張浩軍,就作為我省首位派出援助專家趕往武漢。

此前張浩軍被國家衛生健康委抽調赴陝西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導,先后到西安、咸陽,檢查疫情防控落實情況。1月24日中午,張浩軍正准備從西安乘高鐵返回蘭州,一個電話攔下了他的腳步,通知他“今天趕往武漢,支援武漢抗擊疫情”。

張浩軍被分配到當地收治發熱病人的定點醫院——武漢市第五醫院,他是這所醫院的第一個“外援”。

武漢市第五醫院原本是一家區屬醫院。由於不是傳染病專科醫院,醫院建筑布局等很多方面都不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張浩軍的職責,就是確保醫院和所有醫務人員能用正確方法做好感染防控、保護自己不被感染,還要保護患者,避免患者之間、患者和陪員之間發生交叉感染並帶到社區去。

開始工作第一天,穿上防護服的張浩軍為了節約資源,堅持把醫院所有病區都走了一遍,重點查看醫院收治患者和防控工作的流程,發現問題,隨時糾正,現場給醫務人員開展培訓。從病區出來已經晚上10時許了,張浩軍又和感染科的幾位同事開會,根據白天發現的問題,商量對策。回到賓館時已過12時。

張浩軍對感染科主任馬維瑾掏心窩子:“你就當科裡來了個新兵,千萬別客套,我們直接撈干貨,趕緊把這些風險點都堵上。”

接下來的幾天,張浩軍每天進病區,看診療過程和防控流程﹔出病區,和同事們商量解決辦法,然后拿方案找院領導協調解決。

成套的防護服一穿就是一整天,張浩軍臉都腫了。

在武漢,我省疾控隊員協助當地疾控人員在社區等地開展工作,他們穿著防護服,對新冠肺炎病患家庭進行終末消毒,往返於定點醫院和檢測機構之間取樣送樣,對密切接觸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等,每一項工作都冒著很大的風險。

在患者家中,隊員們一間房一間房地進行消毒,確保不留死角。消毒水的味道透過口罩扑面而來,刺激著鼻腔、口腔,他們互相打氣堅持。蘭州城關區疾控中心的羅亞莉,每日穿著防護服,往返轄區各個醫院、集中點取樣,帶回實驗室一一整理,再送往第三方檢測機構,經常一忙就忙到了深夜。她笑著說:“疾控人加班是常事,原來經常失眠,做夢都想能有倒頭就睡的睡眠質量,現在終於實現了。”

接力,眾志成城戰“疫”必勝

短短20多天,甘肅共派出了6批醫療隊馳援武漢。每一批醫療隊,都是一支能打硬仗的“硬核”團隊。

在組建之初,我省就把有責任擔當意識、專業過硬、身體健康、能夠承擔高強度醫療救治工作作為醫療隊員選擇的重要前提。同時,每個團隊都囊括了呼吸、感染性疾病、醫院感染管理、重症醫學、護理等多個專業的醫護人員。

每一批甘肅醫療隊抵達武漢,幾乎都以“急行軍”的速度投入“戰斗”。隊員們在隊長的帶領下,迅速分工、迅速熟悉工作、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在甘肅的醫護人員源源不斷支援湖北的同時,2月21日,我省支援湖北前線指揮部成立,已派往湖北的6支醫療隊和兩支疾控隊伍不再單兵作戰,而是有了前線指揮部這個“大后方”。

省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甘肅省援助湖北醫療隊臨時黨委書記、醫療隊總指揮王彥成介紹,指揮部成立后迅速建立了各項工作機制,與國家衛生健康委、省衛生健康委溝通銜接,統籌協調甘肅省援助湖北醫療隊各項工作,並指導各支隊伍制定完善生活住地衛生防護安全管理辦法。每天,前線指揮部都要召開各支隊伍的例會,掌握每個醫療隊工作情況,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和困難。

王彥成說,來到武漢后,前線指揮部第一時間掌握所有甘肅隊員的身體狀況、了解家庭是否有困難,並全力協調解決。目前未發現有甘肅隊員感染新冠肺炎。

前線指揮部第一時間成立甘肅省援助湖北醫療隊臨時黨委,為前線工作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臨時黨委成立短短幾天時間,就收到了20名醫護人員遞交的入黨申請書。

醫護人員在一線戰斗,我省的各類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也在源源不斷地運往武漢,一個個“愛心包裹”,送去的是家鄉對他們的支持和牽挂。

據統計,截至2月25日,甘肅省援助湖北醫療隊共管理病床811張﹔累計管理患者803人,其中重症患者144人,危重症患者29人﹔累計治愈出院115人。

來自省衛生健康委的數據顯示,甘肅前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中,共從13個市州和11家委屬委管醫院抽調呼吸、感染、重症、急診、內科、外科、中醫等專業人員共計776人,包括醫師177人,護士593人,其中高級職稱104人。他們抵達武漢后,分別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武漢協和醫院、武漢城市客廳方艙醫院、武漢開發區沌口方艙醫院、武漢優撫醫院、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接力,一刻都沒有停止。據了解,我省已經做好組建第七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各項准備工作。同時,省衛生健康委還儲備了160名醫師、450名護士,可隨時派往湖北。

約定,讓我們共待花開

隊員們最欣慰的時刻,莫過於送走治愈出院患者的時候。每一次,那一刻,仿佛幸福的陽光洒滿整個世界。

2月23日,我省第三批醫療隊醫護人員精心治療的首批4名患者出院。

在送別患者時,醫護人員為他們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禮物——手工縫制的布袋。忙碌的他們在工作之余親手設計制作了布袋,還手繪“蘭州牛肉面”“黃河母親”等圖案,寫上“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等祝福的話語,用這種方式傳遞著來自甘肅的溫暖和力量。

收到禮物的患者動情地說:“雖然相處的時間很短,但是我們成了朋友。歡迎你們以后再來武漢賞櫻花,也希望所有醫護人員保護好自己,健康安全回家。”

甘肅省人民醫院護士劉莉與患者訂下了一個牛肉面與熱干面的約定:等疫情結束,吃了武漢熱干面再回家﹔武漢的患者以后來蘭州,一起吃蘭州牛肉面!

在武漢,很多出院的患者都會和醫護人員有這樣的約定:待到疫情過去,讓我認真地看看你的臉,記住你的名字﹔待到疫情過去,摘下口罩,握手擁抱,共賞櫻花!

致敬,甘肅援助湖北醫務人員!等你們早日凱旋,平安回家!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