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定西市:三支力量齊發力 防疫春耕兩不誤

2020年03月02日11:1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2日電(王文嘉)“一年之計在於春”。日前,甘肅省定西市各縣區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備耕,充分動員組織黨員志願者、鄉土人才、駐村幫扶隊員三支力量,積極開展配送農資、逐戶指導、聯點服務等工作,抓好春季農業生產。

據了解,定西市各村黨組織因地制宜,以村黨支部為單位,把黨員、農村實用人才、鄉土人才、志願者集中起來,組建“春曉服務隊”,在防疫宣傳的同時,有針對性地強調疫情期間春耕生產注意事項,逐戶指導春耕技術。截至目前,定西市2000多名黨員志願者、560多名農技員、1000多名土專家參與“春曉服務隊”,為百姓送去春耕生產所需物資,做好各項技術培訓工作。

此外,定西市積極發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下沉一線,有序開展“抓農時、助生產”系列活動。特別是組織農業科技部門結合開展相關活動,積極督促“科技特派員服務團”根據春耕需求,及時發起“抓防疫、促春耕”決勝脫貧攻堅科技服務行動,在落實防疫要求的同時,通過分組下鄉、配送物資、線上指導等方式,服務春耕生產。截至目前,定西市各縣區已緊跟春耕需求,舉辦甘藍栽培、家禽養殖等技術培訓1000多場次,切實為農戶送去春耕“及時雨”。

據悉,定西市各駐村幫扶隊員在疫情防控期間爭當“農資採購員”,按照“減少人員流動、防止人員聚集、保障春耕生產”的原則,該市充分發揮農業合作社作用,探索實行春耕生產統一購肥、統一購藥、統一購種、統一播種的“四統一”模式,由各合作社牽頭組織統一採購農資。駐村幫扶工作隊組織成立農資採購服務隊,為群眾提供農資送貨到戶、春耕生產幫扶等志願服務。駐村幫扶工作隊員還通過電話、微信等非接觸方式進行對接洽談,統一採購春耕備耕物資,在降低群眾採購成本同時,有效避免因人員流動帶來的交叉傳播風險。

相關專題:

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