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按下脫貧攻堅“快進鍵”

孫海峰

2020年03月03日13:23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瓜州:按下脫貧攻堅“快進鍵”

瓜州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農時保春耕,通過各具特色的發展模式,推動種植業實現規模化發展,勞務輸轉渠道暢通而穩定,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摁下“快進鍵”。

組團發展形成增收合力

“去年,我們支部通過建立戈壁農業全產業鏈黨組織服務體系,在種、銷等全產業鏈設立功能性黨小組,帶動360戶農戶種植訂單流星雨蜜瓜兩茬800棚,讓蜜瓜走出國門遠銷加拿大,每棚純收入達到4萬元。”廣至鄉戈壁農業服務專業合作社聯合社黨支部書記唐俊德說。

“今年,我們繼續探索訂單農業發展模式,與深圳陽光庄園公司簽訂流星雨蜜瓜750棚、簽訂巴西蜜瓜84棚、西州蜜25號蜜瓜54棚,3月上旬前將完成全部栽植任務。”廣至鄉鄉長王曉東說。

廣至鄉堅持把建強基層黨組織作為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動力“引擎”,持續深化拓展“黨支部+合作社+農戶+企業+訂單”互促共贏發展的“三鏈”建設,以種植訂單流星雨蜜瓜為突破口,由鄉黨委主導,組織廣鑫源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鑫紅溫室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青源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等6家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祁連戈壁農業服務專業合作社聯合社,並在聯合社建立黨支部,以各合作社為單位建立功能性黨小組,通過以黨支部為合作社“牽紅線”,把黨組織的政治領導、政策引導同合作社在種植、銷售、技術、信息、資金的優勢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了“組團發展、優勢互補、引領產業、助農增收”的“種加銷”全產業鏈黨組織體系。

門口務工保障收入穩增

“我們申請扶貧資金30萬元、樂村淘公司自籌40萬元,將原來閑置的房屋改建為八寶茶加工扶貧車間,每年為15名貧困群眾各增加收入2000元至3000元。”沙河鄉常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趙永利說。

今年,沙河鄉按照“政府支持、支部搭台、企業唱戲、貧困戶受益”的模式,積極引進瓜州樂村淘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扶貧車間,吸引貧困戶進車間就近務工增收,真正將“工廠”開到貧困戶的家門口,探索出了一條“車間駐村、居家就業、群眾脫貧”的發展路子。

常順村還計劃修建燈籠加工制作車間,可接企業、旅游景點、街道亮化等方面的訂單,市場前景不錯,也可為在家的群眾提供工作。

周到服務解除后顧之憂

“種植方面合作社給予技術指導,統一規范施用低殘留化肥農藥,銷路方面政府也積極聯系訂單,現在不論是技術、品質還是銷路都不愁了,我一定好好管理枸杞。”梁湖鄉雙州村村民尚海明說。

“今年,我們將新建食用菌研發中心,年生產加工量可達到300萬菌棒(袋),可滿足200棚日光溫室食用菌種植需要,帶動250戶貧困戶發展食用菌產業。項目建成后將成為酒泉市技術領先、規模最大、品種最全的食用菌產業扶貧示范園區,帶動岷州村村集體和貧困戶年增收370萬元以上。”梁湖鄉黨委副書記徐鴻說。

梁湖鄉按照“企業+支部+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由黨委派駐工作組,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支部書記帶頭搞試驗,村組黨員干部劃片包抓,聘請全國枸杞種植知名專家“全程技術托管”,幫助農戶解決生產技術難題。同時,充分發揮合作社的引領帶動作用,積極對接電商平台,宣傳推介瓜州蜜瓜,與中墾集團“中墾優選”、中糧集團“中糧海優”等平台簽訂蜜瓜銷售訂單,與河南金海等公司簽訂羊肚菌、大球蓋菌種銷訂單,每座日光溫室可實現年純收益8萬元以上,極大地提高了溫室效益,從根本上解決了群眾發展戈壁農業“缺信心、缺技術、缺市場”的后顧之憂,走出了一條戈壁農業訂單化種植、標准化生產、規模化銷售的發展道路。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