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雷鋒精神在戰“疫”一線閃耀

陳多

2020年03月06日10:0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雷鋒精神在抗“疫”一線閃耀

3月5日是第57個學雷鋒紀念日。時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隴南各行各業的志願者在抗擊疫情的前線,為群眾紓困解難、送上關懷。

“你們要到哪裡去?這是口罩、疫情防護宣傳冊和生活用品,一定要注意做好防護,有什麼需求及時聯系。”疫情期間,志願者們輪流排班在隴南火車站為外出務工人員服務。

對於武都區兩水鎮后村村民劉偉來說,今年的打工之路,既難忘又溫暖。

在農民工外出服務站檢查完健康証明后,劉偉坐上了返程的火車。“現在公司已經復工,有隴南鄉村大數據的健康狀況証明,我到了后就可以直接上班了!”劉偉說。

記者觀察到,在忙碌的服務站裡,外出務工聯絡群二維碼展板前掃碼的人絡繹不絕。

為了方便群眾外出務工,隴南市志願服務聯合會組建了全國34個省區市外出務工聯絡群,隨時了解外出務工人員出行狀況,協調解決困難。

志願者馮文平一邊展示手機,一邊介紹說:“截至目前,已經有1.09萬人加入了微信群,大家在群裡互幫互助,形成了一支支暖心的務工團隊。”

哪裡有需要,志願服務就在哪裡。

隴南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副會長李紅新告訴記者,雖然隴南各縣區轉為低風險地區,但外防輸入的壓力依然不小,廣大志願者依然堅守一線,開展細致的防疫工作。

眼下,許多群眾擔心耽誤春耕。為此,隴南市各鄉鎮組織文明實踐隊幫助群眾開展春耕生產。

越是特殊時期,越要關注貧困戶、困難群眾等特殊人群。隴南市志願者三人成組、五人成群,化身“代購員”“跑腿員”,奔走在 戰“疫”路上,確保困難群眾生活物資到位、防控措施到位,不因“疫”返貧。

就在近日,隴南市三獻志願服務隊還在市區開展了學雷鋒無償獻血志願服務活動。市民劉謝剛參加過許多次獻血。他說,能夠力所能及地幫助他人是自己最大的心願。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一場“爭做雷鋒精神傳承人”網絡接力活動在隴南群眾的手機上如火如荼地展開。有網友留言道,我們都可以成為平民英雄中的一員,感動之后在於行動。

志願者王慧蘭不僅參加了網上的傳承活動,還從2月13日開始積極投身到實地志願服務工作當中。她告訴記者,不少群眾在得到幫助后總不忘說一句“謝謝”。“這份感謝就是我們一直堅持的動力。”王慧蘭說。

小善漸而大德生。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雷鋒精神在熠熠春暉的映照下,匯聚成一縷縷陽光,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