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就業辦法多舉措實(民生視線)

李心萍 丁怡婷 宋豪新

2020年03月0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穩就業辦法多舉措實(民生視線)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

  眼下,各地正在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智聯招聘最新周報顯示,目前仍有三成勞動者尚未返城,有29.3%的職場人仍在等待公司的復工通知。返崗者能否順利復工?待崗者如何找工作?在崗者是否會面臨減薪?記者進行了探訪。

  ——編 者

  “送人到崗”,返崗途中有保障

  “省際班線全部停運,今年還走不走得成?”正月十五一過,如何返城返崗讓四川省仁壽縣寶馬鄉決心村村民鐘維犯了難。“往年這會兒,大伙兒已經坐著長途汽車去深圳復工了。”

  幸好,當地政府啟動了“點對點、一站式”運輸服務。日前,鐘維就戴著口罩、背著行李,和32位同鄉一起登上返深直達車。“這下好了,明晚就能到深圳,既能及時返崗,又不用擔心傳染。”

  和鐘維一樣,受疫情影響,不少員工尤其是7500萬跨省務工農民工的返崗路被“阻斷”。勞動者有困難,政府幫扶得跟上。日前,人社部等有關部門紛紛出台政策,暢通勞動者返崗路。

  先搭平台,摸清返崗需求。第一時間上線農民工“點對點”用工對接信息平台,支持各類企業在線填報員工的返崗需求,支持各地人社部門第一時間掌握這些信息,實現輸入地和輸出地的信息及時對接。

  在廣東,看著返崗人數從2萬多人上升到3萬多人,伯恩光學人力資源總監俞耀川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疫情期間,公司訂單不停,節前用人總數超7.8萬人,春節在崗僅有2.1萬人,缺口極大。”讓俞耀川沒想到的是,上報用工需求后,廣東省第一時間與員工比較集中的雲南人社部門對接,啟動省際幫扶協作調劑,幫助伯恩員工及時返崗。

  再建機制,暢通返崗之路。人社部會同公安、交通、衛生健康等部門和國鐵集團成立了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調小組,組織專車、專列、專機等護送農民工安全返崗。

  2月26日上午11時,搭載著88名農民工的EU1821次航班從四川交投巴中恩陽機場起飛,2個半小時后,航班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該航班是四川巴中發出的首班農民工返崗包機。

  據了解,巴中市作為四川勞務輸出重點地區,為切實解決農民工返崗問題,當地人社部門積極與用工地人社部門、用工企業對接,由地方政府組織,企業承擔包機費用,實施了“包郵”返崗行動。

  最后強服務,做好疫情防控。“今年返崗,手裡多了2張表,一張健康証明、一張返崗登記表。”鐘維說,前者是由鎮村兩級衛生機構出具,証明本人及家庭成員沒有疫情症狀﹔后者由所屬社區或村鎮出具,証明其確屬返城返崗人員。

  當地人社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有了這兩張表,相關部門就能核實和追溯出行人信息,並推送至目的地交通、人社部門,形成疫情防控的閉環。

  政策護航,出行無憂。截至目前,全國已通過組織專車、專列、專機等方式,“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返崗超80萬人,農民工的返程路日益通暢。

  同舟共濟,政府幫扶穩崗位

  返崗有困難,不少員工借助信息技術,開啟了“雲復工”,實現“雲在崗”。

  因疫情影響,回武漢老家過年的劉國銀遲遲不能返回江蘇工作。盡管如此,身為雙良冷卻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的他,工作節奏和平時並無區別,他負責的全球最大全鋼結構空冷塔項目正在有條不紊地開展。

  “多虧了信息化辦公軟件和視頻會議系統,能實現遠程辦公。只是上崗地點不同,工作進度不受影響。”劉國銀介紹,公司職工通過遠程辦公等形式工作的,都算返崗復工。

  復工了,在崗了,職場人依舊有煩惱。凱德集團董事會和高管自願降薪,淡馬錫宣布全員凍薪一年……智聯招聘調研結果顯示,有43.5%的受訪者表示存在收入減少的風險。在崗員工的權益如何保障?

  “我們將通過減免、緩繳社會保險費,返還失業保險金,發放援企穩崗補貼等措施來減輕企業的負擔,幫助企業不裁員、少裁員,穩定和諧的勞動關系。”人社部副部長游鈞說。

  為應對疫情影響,國務院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醫保費和實施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有望為企業減負6000多億元,幫助企業穩定崗位。同時,人社部、財政部還宣布,放寬失業保險返還申領條件。隻要中小微企業裁員率不超過5.5%,30人以下的企業裁員率不超過20%,都可申領返還企業所繳上年度失業保險費的50%。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已向1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34億元。

  “僑銀環保向旗下3.5萬多名環衛工人承諾,我們不減薪、不裁員、不離棄﹔向社會承諾,我們不畏懼、不退縮、不添亂,為戰勝疫情提供環保保障。”日前,僑銀環保的“六不承諾”鼓舞了全國各地的環衛工人。

  “環衛工人也是抗疫一線的戰士,他們的工作很累很臟很危險,企業必須關心和愛護他們。”公司執行總裁陳立葉坦言,一個擁有3.5萬名員工的勞動密集型企業,要做到這“六不承諾”並不容易,多虧了各項利好政策的幫忙。“尤其是減免社保費,極大地減輕了企業的負擔。”

  更讓陳立葉意外的是,廣東省人社廳主動上門,提醒企業可以申請認定扶貧基地。“我們有很多環衛工人都是貧困人口,如果申請成功,不僅企業能領取一次性補助30萬元,每個貧困者還有5000元補貼。” 陳立葉說,這樣一來,企業穩崗保薪的信心更足了。

  不過,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生產經營確實面臨困難。“對此,我們鼓勵企業和職工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指導企業和職工通過協商,採取調整薪酬、縮短工時、輪崗輪休等方式來穩定崗位。”游鈞說,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企業經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可以延期支付職工工資﹔對確實需要裁員的,依法規范裁員,防止違法裁員,切實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根據人社部的通知,對受疫情影響、用完各類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勞動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指導企業參照國家關於停工、停產期間工資支付相關規定與職工協商,在一個工資支付周期內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准支付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周期按有關規定發放生活費。

  專家建議,企業調整薪資前與員工充分溝通,以期得到員工的理解。同時,企業可以承諾度過危機后對員工進行相應的補償,並與員工簽字確認,以確保雙方的權益。

  共克時艱,待崗在家心不慌

  “村裡貼了招聘公告,二維碼‘掃一掃’就能找崗位。加上鎮勞動保障所推薦,我已經在家附近的包裝廠上班了,月工資3000多元!”陳細英是江西省高安市石腦村的貧困勞動力,原本在廣東東莞一家電子廠務工,受疫情影響遲遲未能返崗,加上兒子即將成家,她打算在本地找份工作。

  “我們市有6458名外出貧困勞動力,目前還有2100余人滯留本地。”高安市就業局局長葛君介紹,為了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高安市一邊開通微信公眾號,發布了近1900個用工崗位,並將招聘宣傳單貼至各個村庄﹔一邊積極開辟公益性崗位,確保疫情期間滯留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不返貧。

  我國外出務工的農民工有1.7億人。受此次疫情影響,不少地區的農民工不能外出或不願外出,隻能待崗在家。參加技能培訓,提高自身能力,成為不少人的迫切需求。

  “每天2小時網課,學習日式保潔方法,課后再練習2小時,日子過得很充實。”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村民康敏信心不減。大城市家政缺口大,在家把基本功練好,疫情結束后不愁沒有好工作。

  看准需求,有關部門再次化身“服務員”,啟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今年將遴選50多家優質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台,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補貼開展100萬人次以上的線上職業技能培訓。

  受疫情影響就業進度的,還有高校畢業生這一重點群體。武漢大學研三學生吳婧雯便是其中一員。“去年下半年忙於實習,沒太參與秋招,准備將心思集中放在春招。現在疫情導致市場招聘需求下滑、招聘進程延遲,后期還有論文答辯。面對這雙重壓力,確實有些著急。”她說。

  為解決這一問題,多途徑招聘渠道正在開辟。教育部與5家招聘網站合作,推出“24365校園招聘服務”,第一批80余萬個崗位上網﹔國投集團國投人力推出“國聘行動”,匯聚70余家央企、近50家優質民企,進行線上“雲招聘”﹔3月份各地各高校還將舉辦近2萬場網上招聘活動……線上宣講、視頻面試等在線招聘模式日益豐富,促進高校畢業生與用工企業精准對接。智聯招聘數據顯示,復工后第四周,人才市場在供需兩端都呈現持續回溫的趨勢,招聘職位數環比增長21.43%,求職行為環比增長35.05%。

  “借助這些渠道,我已經向幾家心儀的企業投遞了簡歷,正在等待筆試面試通知。面對挑戰,我們能做的就是把心態放平和,拓寬就業選擇面,最后一定會有滿意結果。”目前在山西太原家中等待返校的吳婧雯,正積極為就業和畢業論文做充足准備。

  2月28日,在江蘇江陰海達橡塑股份有限公司,車間正熱火朝天地進行生產。企業當前返崗率約90%,因疫情影響的待崗員工中,有20多人來自湖北。副總經理胡蘊新介紹,對於操作工,公司與職工協商優先使用帶薪年休假的方式,按照相關規定正常發放工資﹔用完年休仍不能返崗的,按江陰最低工資標准進行發放,每個月2020元,“疫情之下,湖北籍員工可以安心在家等待返崗,企業和職工一塊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等待他們平安歸來。”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