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打好決戰決勝戰役確保脫貧攻堅如期收官

張富貴

2020年03月09日08:0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打好決戰決勝戰役確保脫貧攻堅如期收官

省委常委會昨天召開會議,套開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省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要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各項工作,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全面收官。省委書記林鐸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貫穿了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非常強,向全黨全國發出了發起總攻、攻克最后堡壘、確保如期全面收官的沖鋒動員令,給我們指明了思想方法、領導方法、工作方法,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動指南和強大精神力量。全省各級各部門要站在政治高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形勢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對加強黨對脫貧攻堅領導的政治要求上來,把准方向、步調一致推進脫貧攻堅,用實際成效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強調,打贏收官戰、兌現軍令狀,既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紀律。要時刻繃緊脫貧攻堅這根弦,隻爭朝夕、快馬加鞭推動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要准確把握面臨的形勢,既堅定必勝信心,又清醒認識困難和挑戰,在思想上措施上做更充分的准備。要繼續把脫貧攻堅擺在重中之重位置,堅持重心不移、靶心不偏、焦點不散,部署頻率、投入保障、督促力度都要與之適應。

會議強調,要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組織力量沉下去,把具體情況搞清楚,把實際影響分析透,分領域分地區動態掌握,不折不扣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要靠實各級各部門責任,逐村逐戶逐人摸底,對著每個產業、每個企業、每個項目排查,列出清單、形成台賬、逐項抓實,定期報告進展。要堅持“一人一案”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對准每個勞動力找務工出路,制定更管用的政策鼓勵各類企業吸納就業,發展扶貧車間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依托物業經濟、文化旅游等產業拓展增收門路,充分發揮中小工程項目吸納和帶動就業作用,開發更多公益性崗位安排貧困群眾就業,多措並舉保障貧困群眾增收。要圍繞農業物資進得來、先進適用技術下得去、農產品出得去,多想辦法促進農業產業發展。要把工作做到細節和末梢,幫到點子上,督到關鍵處,腳踏實地化解疫情影響。

會議強調,要嚴格落實挂牌督戰機制,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確保剩余貧困縣和貧困村如期脫貧。要持續推進“兩不愁三保障”領域的查漏補缺和鞏固提升,注意新情況,跟蹤新問題,在動態監測、加強管理、提高實效上下足功夫。要逐戶逐人算好收入賬,對收入達標必須心中有底。要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拓展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成效,為脫貧提供有力支撐。要高度重視防止返貧致貧,分級監測預警,提前採取幫扶措施,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確保脫貧成果穩得住。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嚴格落實“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鄉村抓具體”的工作機制,督促各級各部門倒排工期、抓緊工作、強力推進,牢牢掌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動權。要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肅查處拿脫貧攻堅不當回事、唱“空城計”的領導干部,樹立正確導向。要強化正面宣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齊心協力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確保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