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抓早抓實——廈門市與臨夏州全力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

2020年03月09日16:4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9日電(黃帆)連日來,廈門市挂職干部、專業技術人才深入臨夏州扶貧車間、田間地頭、農戶家中,促復工、解難題、談項目、抓就業,凝心聚力,抓早抓實,與臨夏州廣大干部群眾一起持續推動今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各項工作落實,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帶來的影響。

春節一過,廈門援臨工作隊提前返回挂職崗位,積極協調指導有條件的扶貧車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盡早復工復產。截至目前,廈門援建的216家扶貧工廠、扶貧車間已復工復產198家,復工率達91.7%,共吸納當地貧困勞動力3867人就近就業。

據悉,廈門充分發揮國企民企的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幫助臨夏州引進一批有市場前景、經濟效益好、吸納就業人口多、帶動脫貧能力強的勞動密集型產業項目。春節剛過,福建省農業龍頭企業——廈門綠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到臨夏州考察,在廈門援臨工作隊的積極動員引導下,3月1日,該公司即在臨夏縣成立成伯農業生態科技有限公司,投資種植高原夏菜,通過吸納貧困勞動力務工和開展消費扶貧,帶動當地農民穩定增收,預計可吸納就業500人以上。此外,2月份新引進煌甫艾科技有限公司、萬江箱包有限公司等2家企業落地臨夏州,可吸收就業500人以上。

為解決貧困群眾外出務工難題,廈門援臨工作隊積極會同廈臨兩地人社部門,協商解決疫情防控和務工人員返崗問題,實施“點對點”“家門到廠門”的安全運輸模式,確保臨夏籍務工人員盡快安全返崗復工。廈門市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對乘坐動車、長途客運、航班返廈務工人員,全額報銷﹔高鐵、包機隻需支付1/3費用﹔對尚未開通動車、長途客運的地方,組織“點對點”包車和列車專列,將企業員工運送到崗﹔工作隊積極配合人社部門做好宣傳發動,多元推送廈門企業用工崗位,滿足臨夏籍務工人員上崗需求﹔及時講解廈門疫情情況和防控舉措,打消返崗務工人員的后顧之憂。截至目前,已推動輸轉臨夏州4799人赴廈門務工就業,其中貧困人口2720人。

此外,廈門與臨夏州將繼續共同舉辦特色產品專場展銷會和推介會,通過各種渠道開展消費扶貧,帶動更多的建檔立卡戶增收脫貧。目前已累計銷售臨夏州農特產品1264萬元,預計全年消費扶貧金額達2億元以上。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