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川河流域水生態進入修復期

楊貴智 卞恩凱

2020年03月10日08:3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洮河水“輸血”宛川河

3月6日,榆中縣南河道內水流潺潺、岸邊春風拂柳眉!正在南河公園散步的市民王文濤感慨地說:“這條河終於有水了,成了我們榆中人名符其實的‘南河’了,聽水看景感覺很開心!”據悉,從去年8月,榆中供水公司從南坡灣水庫開閘注水進入興隆峽河道進行試運行,通過對注水量的逐步調整,引洮一期榆中縣配套工程正式按計劃開始向河道注水,年計劃注水400萬立方,這一“放水”行動不僅保証了宛川河上游支系河流全年有水,起到了逐步恢復河系生態的良好作用,更重要的是為正在如火如荼展開的“生態創新城”提供了水生態修復。

“景因水而成、景因水而動”,宛川河流域作為榆中縣的重要生態屏障,目前水資源已枯竭。實施宛川河流域水生態修復能夠使水生態系統轉入良性循環,達到經濟和生態同步發展。由此,榆中縣積極對接省引洮管理局爭取生態用水指標,制定上報了引洮一期榆中縣配套工程宛川河流域水生態修復方案,計劃沿引洮一期榆中縣配套工程主輸水線路分三個注水口向宛川河沿線河道注水補水,逐步恢復和打造興隆峽、宛川河河系生態水面。

2018年由甘肅水投榆中供水公司負責實施的興隆峽宛川河河道治理工程開工建設,工程對興隆山滑雪場下游10.97公裡興隆峽河道進行治理,新建護岸17.644公裡,疏浚河道6.38公裡。河岸護坡採用土工膜鋪裝、賓格石籠襯砌,新建防沖坎22道。2019年8月,榆中供水公司從南坡灣水庫開閘注水進入興隆峽河道進行了試運行,通過對注水量的逐步調整,引洮一期榆中縣配套工程正式按計劃開始向河道注水,年計劃注水400萬立方,基本可保証宛川河上游支系河流全年有水,起到了逐步恢復河系生態的良好作用。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