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林 鐸

2020年03月1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統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人民要論)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造成一定影響。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分析當前形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甘肅是脫貧攻堅任務十分繁重的省份。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強調,“要深化脫貧攻堅,堅持靶心不偏、焦點不散、標准不變”“堅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當前,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標脫貧目標和標准,實事求是地分析疫情對脫貧攻堅帶來的影響,找准“兩手抓、兩不誤”的難點和重點,採取有效舉措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今年脫貧攻堅全面收官。

客觀認識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

按照“兩不愁三保障”脫貧基本標准,目前甘肅“兩不愁”已全部實現,“三保障”即教育、醫療、住房三個領域重點任務基本實現清零達標,而且疫情對這些領域脫貧成果的鞏固提升影響較小。貧困群眾脫貧、貧困地區摘帽面臨的主要制約仍是收入達標問題,這次疫情的最大影響恰恰就在於對貧困群眾較快增收、穩定增收帶來沖擊。

影響外出務工。貧困地區產業發展普遍滯后,產業基礎相對薄弱,貧困群眾增收的重要渠道是外出務工。很多地方的實踐說明,脫貧需要“遠抓產業、近抓勞務”。以甘肅省為例,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脫貧的131萬戶557萬人中,務工收入佔總收入50%以上的貧困戶共有93萬戶,佔71%。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和項目不能開工或開工較晚,導致部分務工人員近期無法外出務工,有的務工人員在一季度基本沒有可能獲得務工收入。長時間不返崗或者返崗后收入水平偏低,會對部分貧困戶如期脫貧帶來較大影響。

影響產品銷售。由於疫情防控期間物流通道不暢,需要即產即銷的大棚蔬菜、食用菌、水果等出現銷售難、運輸難問題。部分貧困戶靠養殖業增收,受人員流動限制、活禽運輸管控、屠宰場所關閉、市場消費縮減等因素制約,不得不延長養殖周期、增加成本投入,加上產品無法進入市場、變為收入,影響養殖規模的擴大和再生產的實施。總體而言,從生產端、流通端到銷售端,疫情對貧困戶收入的影響都不可輕視。

影響春耕生產。目前正值春耕生產期,疫情給春耕生產帶來不利影響。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供應總量足夠,主要問題是農資運銷最后一公裡受阻,難以進店入村。前一段時間,一些地方農村防疫搞“一刀切”,甚至封村堵路,農事活動無法正常開展。春耕如果不能按時令進行,就會影響貧困群眾的收入。

影響就近就業。部分貧困群眾原來主要依托就近就業增加收入,疫情導致市場主體延遲復工復產,貧困群眾就業期縮短,收入水平可能下降。比如,甘肅省已累計建成扶貧車間1982個,吸納就業9.11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3.34萬人,人均年收入2萬元左右,就業一人就能脫貧一戶。受疫情影響,扶貧車間就業人員無法正常返崗,而且出現訂單減少、原料短缺等情況,扶貧車間生產規模勢必萎縮,進而影響就業貧困群眾的收入,有可能導致返貧現象發生,同時會影響新增就業。

影響幫扶實效。在穩定控制疫情之前,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涉及的企業和項目有不少不能開工建設,有的不能按計劃投入運營,對貧困群眾的直接帶動和輻射作用發揮不出來。“萬企幫萬村”行動也面臨此類情況。幫扶干部無法進村入戶開展幫扶工作,指導支持貧困戶發展產業的效果會受影響,現場幫助貧困戶解決難題的任務難以落實,以致錯失一些發展機會、遲滯脫貧進度。

准確把握脫貧攻堅面臨的有利形勢

盡管疫情會對脫貧攻堅造成一定影響,但這種影響總體可控。綜合判斷,經過努力,脫貧攻堅任務是能夠按期完成的。我們要准確把握脫貧攻堅面臨的有利形勢,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積極行動不懈怠。

剩余貧困人口不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全面部署,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新篇章。甘肅經過努力,已累計減貧670萬人,目前剩余貧困人口17.5萬人。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壓力總體不大。同時,扶貧資金越來越多,扶貧力量越來越集中,攻克最后貧困堡壘的有利條件是前些年比不了的,一定程度上能夠抵消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貧困地區疫情相對較輕。目前,全國尚未摘帽的貧困縣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區,這些地區疫情較輕,而且農村被感染人口數量較少。截止到3月9日,甘肅剩余8個未摘帽貧困縣確診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疑似病例也已清零。這為統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有利條件。

扶貧產業支撐作用逐步顯現。貧困地區產業雖然相對較弱,但近年來也得到了長足發展,對貧困戶增收的支撐帶動作用明顯增強。比如,在甘肅貧困程度最深的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近年來黨委和政府在大力推動勞務輸出的同時,出台產業扶持、獎勵、資助政策,鼓勵貧困戶發展養殖業,已發展養殖戶近4萬戶,牛羊年飼養量分別達到6.8萬頭和168萬隻。同時,引進龍頭企業帶動發展食用菌等產業,建成運營扶貧車間35個,對貧困家庭增收將起到重要作用。

扶貧政策體系成熟完備。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均出台了一系列脫貧攻堅政策,體系越來越完備,機制越來越管用,包括資金扶持、項目建設、審批優先、領導包抓、社會幫扶、公益崗位設立以及“四個不摘”等,都為減少貧困存量、鞏固脫貧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別是精准幫扶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越來越強,“一戶一策”扶持措施的繼續推進和落實,將在消除疫情影響中發揮積極作用。

採取有效舉措確保脫貧攻堅全面收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我們要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盯住症結、迎難而上,盡銳出戰、精准施策,統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確保脫貧攻堅全面收官。

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目前,貧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西部深度貧困地區,深度貧困地區是多年沒有啃下的“硬骨頭”。這些地方大多自然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山大溝深、交通不便,而且貧困群眾普遍缺乏一技之長,脫貧難度非常大。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以深度貧困地區、特殊困難群體為重點,加大傾斜支持力度,制定特殊扶持政策,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

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在已脫貧人口中,部分脫貧質量還不高,屬於邊緣戶或不穩定戶,在疫情沖擊下容易造成返貧。應高度重視、積極預防疫情引發的返貧現象,更有效地完善和落實“四個不摘”措施,把脫貧成果鞏固好、穩定住。這次疫情會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產業結構和就業市場發生變化,對脫貧戶的增收渠道需要進行排查摸底,提前謀劃調整增收門路、就業崗位、務工地點等事宜。特別是對那些已脫貧但主要靠外出打零工、收入來源不穩定的,要給予重點關注,逐戶逐人盯緊抓實,把返貧風險降到最低。

著力促進就業務工。充分利用農民工返崗前這段時間,通過網上培訓等形式加強技能培訓,為農民工返崗或轉崗擇業做好准備﹔及時向外輸出勞務,主動與有關企業尤其是已經復工和即將復工的企業對接,及時掌握、發布、推送企業用工信息,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向企業點對點輸送務工人員,與用工地相關單位做好健康管理、疫病監測等對接工作,確保農民工外出務工穩定可控﹔盡快推動已建立的1982個扶貧車間恢復正常生產,特別是解決好原料供應、產品外運、口罩配給等問題,讓務工者安心生產、扶貧車間發揮效益﹔開發更多公益性崗位,安排貧困家庭勞動力就近穩定就業﹔利用扶貧資金進行差別化、階梯式獎補,對前往外地務工人員的交通費等給予一定補助,調動其外出務工的積極性﹔實施援企穩崗政策,對吸納貧困人口就業的企業在稅收等方面給予減免,適當返還所繳納的失業保險費,激勵企業盡可能多地提供就業崗位。

確保農業生產正常。抓緊解決影響春耕備耕的突出問題,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供應。在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採取以村為單位統一採購、統一調運、統一儲備的辦法解決農資方面的難題,最大限度降低生產資料調入受限對脫貧產業發展的影響。同時,抓好其他疫情和災害防控。密切關注非洲豬瘟、禽流感等疫情,做好監測預警工作,努力防患於未然。根據氣候特點,完善相關預案,有力有效處置倒春寒、干旱、冰雹等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的影響。加強農業保險工作,擴品種、提標准、廣覆蓋、保收益,增強農業抵御風險沖擊能力。

盡最大努力恢復服務業。服務業就業容量大,對貧困群眾增收至關重要。要積極籌劃、分門別類制定政策,優先扶持在疫情中受到較大影響的旅游、餐飲、住宿、物流等服務業發展。比如,甘肅有50多萬人在省內和全國各地從事牛肉面行業,每年創勞務收入近200億元。應採取有效措施予以支持和鼓勵,使之盡快恢復。鄉村旅游作為新興業態,市場前景廣闊,也要加大扶持力度,幫助重點旅游村、旅游示范村恢復發展,以帶動和輻射當地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奔小康。

(作者為中共甘肅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0日 09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