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修備灌雙引擎 復工春耕兩不誤

2020年03月10日15:20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供圖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供圖

當前,正值黃河中下游引黃灌區備戰春耕春灌時期,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在做好出庫流量控制的同時,緊抓機組檢修的黃金期,為后續春耕春灌和機組滿負荷發電打下堅實的基礎。

2月6日,按照國網公司及甘肅省關於落實復產復工的相關要求,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1號機定子改造及其他機組檢修項目陸續復工。與此同時,該廠緊盯黃河下游凌情變化,嚴格執行黃河防總調令,嚴控水庫出庫流量,確保3月中下旬黃河開河期河道流量均衡,全力支持下游春耕春灌。

至此,一場防疫情、抓生產、保春灌的全民行動在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如火如荼全面展開。

合理謀劃 重點項目穩步推進

“1號機組定子改造工程是我們2020年重大技改項目,也是春節后首批復工的技改大修項目。按照國網公司‘一個提高、六個強化’的總要求,我們有信心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以實際行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安全生產局面持續穩定。”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廠長李永清堅定地說到。

據了解,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1號機組於1970年投運發電,在近50年的運行時間裡近年陸續出現定子老化、鬆動、斷片等問題,存在隱患,威脅到發電機組安全穩定運行,該廠於2019年11月4日開展1 號機組定子改造工程,於2020年1月21日完成定子鐵心第二段沖片疊裝,春節休息五天,原計劃1月28日復工。受疫情影響,該廠在向國網甘肅電力及國家電網公司作專題匯報后,圍繞施工人員管控、上下班路線管控等六個方面詳細制定了工程復工方案,於2月6日全面復工。

“我們制定了復工防疫防控專項方案,對項目涉及的393人實行全過程管控,建立檢修現場‘雙通道’機制,合理規劃施工區域、人員通道休息室及衛生間路徑,嚴防疫情風險。”該廠生技部主任張瑋介紹說。

按照甘肅省政府“防疫情、保穩定、促發展”專題會議要求,該廠多次召開應急領導小組工作會議,認真研究,統籌部署,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產,組織編制了復工期間隱患排查檔案、應急處置管控措施等27項重點管控方案,及時上報國網甘肅電力和屬地應急管理局,做到雙批准、雙備案,爭分奪秒投入戰“疫”保電促生產的攻堅戰中,有效確保了項目安全穩定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3號機組C級檢修和330千伏GIS開關站母線春檢工作均已順利完工,1號機組定子改造工程已經進入定子線棒嵌裝階段,其它各項改造工作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中。

精准發力 助力地方經濟發展

“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小新冠肺炎疫情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我們與黃河水利委員會保持密切溝通,做好劉家峽水庫出庫流量的精細化調度和平穩下泄工作。劉家峽水庫的出庫流量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太大會影響防凌安全,太小則滿足不了農灌用水需求。”該廠生技部主管水庫運維的副主任高承重說。

3月以來,正值黃河中下游引黃灌區備戰春耕春灌時節,做好春耕春灌保障工作,為糧食豐收打好基礎具有特殊意義。作為黃河上游水利調節的大型樞紐,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在承擔發電任務的同時,還擔負著著黃河流域的防凌、防洪以及冬春季灌溉任務。每年春灌期間,劉家峽水庫為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地農業生產補水達8—12億立方米,灌溉黃河沿岸面積1600多萬畝。 

“ 我們在了解掌握春灌用水需求情況和確保黃河防凌安全的前提下,嚴格將出庫流量穩定控制在380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做好水庫的蓄水工作,為防凌期結束后全面滿足黃河中下游農業春灌、生態流量等綜合用水需求做好充分准備。”高承重說到。

據了解,為了做好春耕春灌准備和下游防凌安全,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密切關注下游凌情、水情動態,監視天氣和凌情發展變化,嚴格按照黃河防總相關要求,做好水庫出庫流量精細調度工作。在精確測算發電機組排水量的基礎上,安排兩台發電機組運轉發電,不僅有效確保了水庫出庫流量平穩下泄,更為疫情期間地方居民生活和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穩定的電力保障,用實際行動彰顯民生工程守護者的責任與擔當。

自2月6日復工復產以來至3月5日,國網甘肅劉家峽水電廠累計安全發電2.52億千瓦時,水庫水位已蓄至海拔1733.22米,水庫蓄水量達37.6億立方米,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實現了復工復產和春耕備灌的雙勝利。(李保華 侯齊)

來源: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供稿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