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鐸:精准精細解難題抓緊抓實攻堡壘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戰役

張富貴

2020年03月11日08:0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精准精細解難題抓緊抓實攻堡壘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今天在通渭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防輸入、防反彈為重點繼續分區分級做好疫情防控,以解難題、補短板、強弱項為導向深化脫貧攻堅,精准施策、精細算賬,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決戰決勝之際,深度貧困村如何按期脫貧,林鐸十分關注。他先后來到北城鋪鎮步路川村和石關村、寺子川鄉長城村、隴陽鎮三合村,走進貧困戶、搬遷戶家裡,詢問住房保障、飲水安全、外出務工、家庭收入、子女上學等情況,鼓勵他們堅定脫貧致富信心,把日子越過越好。他叮囑當地干部,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是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的政治任務,要把工作重點繼續放在扶貧開發上,嚴格落實各級各方面責任和挂牌督戰機制,堅持精准方略和問題導向,逐村逐戶逐人排查摸底,准確分析疫情影響,動態掌握脫貧難題,建立台賬、逐項銷號,牢牢掌握脫貧攻堅主動權。要“一人一案”制定增收辦法,通過加強對接轉移就業一批,通過發揮當地企業、扶貧車間作用吸納一批,通過開發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保障貧困群眾收入達標,防止返貧致貧現象。要扎實開展“3+1”沖刺清零后續行動,以過篩子的方式查漏補缺,盯緊不穩定的脫貧戶鞏固提升,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檢驗。

產業扶貧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林鐸隨機選點考察了光伏扶貧、生態循環農業、設施蔬菜產業園等項目以及當地農民專業合作社,了解產業發展和帶貧增收情況。他強調,要拉開架勢構建富民產業體系,採取措施支持龍頭企業、合作社加快發展,完善輻射帶動、合作經營、利益分配等機制,提升本地產業規模化、組織化水平,以帶動到戶產業、吸納就近就業等方式幫助群眾增收,夯實脫貧基礎。

在隴陽鎮車家岔村路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林鐸實地察看了安置點配套設施建設、搬遷戶生產生活情況。他強調,要在完善相關基礎設施、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同時,把工作重心放在后續扶持上,能向外輸轉的要加強技術培訓、落實就業崗位,有產業基礎的要給予有針對性的扶持,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當前正值春耕備耕,林鐸還考察了甘肅宏鑫集團農膜生產情況。他說,我省農膜需求量大,希望企業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加大農膜生產力度,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多作貢獻。各地要組織好農資生產、流通、供應,確保不誤農時,努力保持農業發展良好勢頭。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王嘉毅一同調研。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